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4:15 重庆晨报

  

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

  11月18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新华社发

  

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

  胡耀邦同志1915年11月20日出生在湖南省浏阳县,1989年4月15日在北京去世。据新华社11月18日电中共中央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主持。

  曾庆红在讲话中指出,胡耀邦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他在长达60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为改革开放的实行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呕心沥血、奋斗不息,贡

  献了毕生精力,建立了不朽功勋。他的历史功绩和优秀品德永远铭记在党和人民心中。

  曾庆红说,胡耀邦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者,他的一生是光辉的。我们要学习他忠于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的献身精神,学习他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思想境界,学习他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优良作风,学习他顾全大局、光明磊落的高尚品德。

  曾庆红指出,胡耀邦同志把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就是要学习他伟大的革命精神和高尚的思想品德,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60年革命生涯呕心沥血奋斗不息

  新华社昨天全文播发了曾庆红在中共中央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下面是讲话摘要。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

  他在长达60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为改革开放的实行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呕心沥血、奋斗不息,贡献了毕生精力,建立了不朽功勋。

  他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组织和推动了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

  他坚持党的干部路线,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组织和领导了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的大量工作。

  他坚决拥护党和国家工作重点的转移,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他坚持党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注意发挥知识分子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他坚持贯彻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着眼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积极推进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民族工作、宗教工作。

  他坚持推动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做了大量工作。

  他坚持党的外交方针政策,积极推动新时期我国对外交往工作开创新局面。

  青少年时期

  投身新民主主义革命

  1915年11月20日,胡耀邦同志出生在湖南省浏阳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

  1929年冬,胡耀邦同志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党领导下开始从事青少年工作。

  1933年9月,他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他树立起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为革命根据地团的建设做了大量工作。

  1934年,胡耀邦同志随中央红军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经受了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磨炼了革命意志。到达陕北后,他先后任少共中央局秘书长、组织部长、宣传部长,为党的青年工作贡献了力量。

  1937年5月,胡耀邦同志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并先后任校政治部副主任、瓦窑堡一大队政委。

  1939年,他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在坚持抗战的过程中,他为加强人民军队的政治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胡耀邦同志先后任冀热辽军区代理政治部主任,晋察冀军区四纵队、三纵队政委,十八兵团政治部主任,转战华北和西北,参加领导了大同、张家口、石家庄、太原、宝鸡战役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中国建立后

  致力于推动社会主义建设

  1949年冬,他率部进军大西南,任中共川北区委书记、行署主任、军区政委,领导人民群众进行土地改革,开展剿匪反霸斗争,稳定社会秩序,迅速恢复和发展了工农业生产。

  1952年后,胡耀邦同志先后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第一书记。在主持团中央工作期间,他创造性地执行党中央的指示,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组织富有青年特色的活动,注重在实践中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团员青年,在全团倡导“朝气蓬勃,实事求是”的作风,团结带领团员青年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使团的工作和青少年事业得到巨大的发展,充分发挥了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要作用。

  1956年,他在党的八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1962年,胡耀邦同志兼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

  1964年11月起,他兼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和陕西省委第一书记。在地方工作中,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反对浮夸,关心群众,扎实工作,推进了当地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文革"期间

  不顾个人荣辱安危

  胡耀邦同志遭受严重迫害,但他不顾个人的荣辱安危,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

  1975年,他在担任中国科学院党组织领导时,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全面整顿的方针,领导起草了《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的汇报提纲,实事求是地反映科技战线的实际情况,努力消除“文化大革命”给科技工作造成的不良影响。

  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后

  积极推动改革开放

  胡耀邦同志于1977年3月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8月在党的十一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2月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

  1978年12月,他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书记,随后任中共中央秘书长兼中央宣传部部长。

  1980年2月,他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1981年6月,他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

  1982年9月,他在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1987年11月,他在党的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胡耀邦同志在担任党的主要领导职务期间,积极参与制定和贯彻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为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多方面的重大贡献。据新华社电

  胡耀邦的最后日子

  胡耀邦因患突发性大面积心肌梗塞,于1989年4月15日晨7时53分不幸逝世。

  开会前感到胸闷

  1989年4月8日,胡耀邦离家去参加政治局会议前,曾感到胸闷。家中有人劝他向政治局请个假,就不要去参加会议了。这天政治局会议讨论的中心,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教育工作的决定。胡耀邦仍然准时出席了会议。

  这天的会议议程,是先由李铁映念已决定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教育工作的决定,然后讨论。会议开始后40分钟,李铁映还在念着文件,胡耀邦就突然感到不适,心脏病发作了……

  护士现场抢救

  胡耀邦发病后,会议只好暂时中止。医护人员迅速抢救,先帮助胡耀邦服下两粒硝酸甘油片,稍有缓解后作进一步的医治。

  有一种医疗器械,据说使用后可以帮助病人扩胸,增强心肌能力。这时就有一个护士为胡耀邦使用了这种器械。但在这个过程中,胡耀邦的心脏病非但没有得到缓解,反而一下子昏厥过去了。

  胡耀邦立即被转到北京医院入院抢救。几个小时以后,胡耀邦才慢慢苏醒过来。此后的几天中,胡耀邦的病情虽然也不很稳定,但大体上是在慢慢见好。

  临终前没有遗言

  4月15日,胡耀邦醒得较早。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他自己都感觉好多了。他笑嘻嘻与身边的工作人员打招呼。

  这时胡耀邦想方便一下。工作人员先帮助胡耀邦用了“开塞露”,然后扶他慢慢走到厕所里。胡耀邦刚在座桶上坐下,心脏病又一次发作,便再也没有醒过来。这时是4月15日早晨7点53分。

  胡耀邦临终前没有遗言。据河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