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个月能拿到博士学位? 沈阳一速成女博士“打假”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4:32 三秦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37岁的沈阳速成女博士李新参加世纪英才(沈阳)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与美国普莱斯顿大学合办的工商管理博士学位班,5个月就毕业了。李新发现毕业证书与宣传的不一样,她自感被骗,遂把办学机构告上法庭。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终审以“提供的证据不足以证明学位证书是伪造的”为由,驳回了她的起诉。

  2003年初,李新看到一则中介公司为外国大学招收博士生的广告:“美国普莱
斯顿大学……学制10个月,成绩合格且答辩通过后,可申请美国普莱斯顿大学工商管理博士(DBA)学位证书……”当时她已取得硕士文凭,具备读博士课程的资格。当年3月,双方签订协议,李新交纳了5.78万元学费和2200元书费。6月,她接到了美国普莱斯顿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开始博士课程的学习。

  正式学习开始后,李新发现上课所用的教材并不是DBA教材,而是MBA教材,且世纪英才方面没有为她安排博士生导师。求学心切的李新自己聘请了导师,并在5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论文《论中西医结合国际化发展途径》。李新把论文交给了世纪英才公司,想让自己的论文得到校方教师的指导。正当李新等待论文指导时,世纪英才在8月30日突然通知她:“你已经毕业,可以来领博士证书了。”满腹疑惑的李新到世纪英才拿到了一张“商业管理哲学博士”学位证书。

  据李新介绍,她是在2003年8月中旬提交的论文初稿,可博士证书早在6月30日就已签发,而且成绩单上所注李新的毕业论文为《中国现代私营企业雇主和雇员关系》。另外,从肉眼观察,李新的博士证书与当初世纪英才宣传单上的样本有一定的区别,其中最大的区别就是宣传单上的博士证书中央有美国普莱斯顿大学校徽的水印标记,而李新的博士证书上却没有防伪水印。

  2004年4月,李新先后到沈阳市教育局、辽宁省教育厅进行举报。省市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均证实没有向世纪英才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签发过任何办学批文。在对DBA学位证书和成绩单初步鉴别后,辽宁省教育厅的一位相关人士认为该证书和成绩单是假的。

  李新于2004年5月31日向沈阳市沈河区法院提交起诉书,状告世纪英才。今年3月,李新终于等来了法院的一审结果。沈阳市沈河区法院认为,李新所举证据不足,驳回起诉。对此李新不服,于是提起上诉。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最终作出了维持原判的判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