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自主创新放在更突出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4:58 浙江日报

  记者王瀛波

  本报杭州11月18日讯(记者王瀛波)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在湖州调研和在杭州召开的全省科技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为契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切实发挥科技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

  昨天,吕祖善在湖州实地考察了阳光生态农业公司、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大享玻璃公司、湖州科技创业园和织里童装区域创新服务中心,并与当地领导、企业家进行了座谈。今天上午,省政府又邀请有关市县领导、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座谈,深入研究加强科技创新、推进科技进步大计。副省长茅临生主持座谈会。

  吕祖善指出,这几年来,我省各地及广大企业在科技进步的认识、投入、举措等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总体来看,我省的科技进步特别是自主创新水平还比较低。面对机遇与挑战,浙江经济发展必须走科技进步的道路。只有科技进步走在前列,我省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才能走在前列,经济社会发展也才能走在前列。

  吕祖善强调,加强自主创新,推进科技进步,关键是要把握科技工作的内在规律,紧扣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关键环节。结合我省实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是要做好三篇文章:集聚创新要素,激活创新资源,转化创新成果。

  ——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取决于集聚创新要素的规模与层次。我们要以更广阔的视野、更灵活的机制、更行之有效的办法,大力培养和引进优秀科技人才;引导和推动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各类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其科技人才、信息和成果集聚的载体作用,科技创新活动和技术推广、成果转化的主渠道作用。

  ——在加强优质科技资源集聚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充分激活这些资源,取得更大效益。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加强科技创新的核心问题。要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机制,这是加强科技创新的动力之源。要优化科技服务环境,这是加强科技创新的深厚土壤。

  ——创新的目的是为了发展生产力,必须在加强创新成果转化上下功夫。要健全技术市场体系,加强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要结合区域特色产业和经济发展趋势,努力在关键共性技术上取得突破。要加强对创新成果转化的支持,提高转化主体抗风险能力。

  吕祖善强调,推动科技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找准推动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