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说说“环境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5:04 浙江日报

  周锦尉

  十六届五中全会对“十一五”规划制定作出的《建议》,提出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并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资源环境问题作出一系列的规划。

  “环境友好”,多新鲜的提法!“友好”两字,一般形容人际关系,现在用在环境
上,是拟人化修辞手法。这里就强调了环境与人的关系。

  前段日子,联合国有一位专家来华讲学,题目为“环境友好城市指标体系”。据这位专家说,环境友好是指人类的发展对环境有什么影响,是损害环境呢,还是保护环境。而环境友好型社会则是双向的,既指全社会都采取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又指良好的环境会促进生产、改善生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它体现了一种全新的环境伦理观,是一种崭新的社会形态。全世界60多亿人居住的摇篮,资源就是那些资源,环境就是那些环境。资源大多不可再生,环境破坏了常常不可逆转。提出循环经济的著名学者鲍尔丁将地球比作一艘宇宙飞船,孤独无援。地球上的我们应该有强烈的珍爱地球的资源和环境的意识。

  今天,随着改造世界技术和手段水平的提高,人类文明进步日益显现。然而,人们对地球资源的过度攫取,对各种区域的过度开发,由此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显而易见。由于超出了环境资源的承载能力,大自然已经开始了对人类过度开发的报复。

  《建议》提出分类开发的要求,即开发有优先开发,有重点开发,有限制开发,也有禁止开发。《建议》提出开发中建立“补偿机制”,谁开发,谁就有补偿开发过度的责任。可以这样说,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是着力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既需要理念的更新,也需要制度的保障;既要转变不科学的发展方式,也需要转变消费模式。

  有人可能会说,你说的这些情况主要是领导的责任,对老百姓关系不大。其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中国有句古话:“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国家提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国策要得到很好的实施,不仅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事情,也需要每一个公民从我做起,传承中华民族节约和爱护环境的美德。也有朋友说,以前,由于我国经济底子薄,过日子讲究节约是需要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就用不着如此抠门了。笔者以为,新时期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得宽裕些、舒适些、潇洒些,也在情理之中。然而,即使手头比较宽裕,也应该有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适度消费不是无度浪费。发达国家的富裕人家上馆子,往往点菜有度,而且“吃不了,兜着走”。在生活水平已经有明显提高的情况下,发扬传统美德,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社会风气,显得弥足珍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