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新闻官”培训“广告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6:05 时代商报

  昨日上午,沈阳市人事局副局长王军从家里出来时特意“打扮”一番,然后一身正装地来到沈阳棋盘山国际会议中心。不过,这一次他不是来参加会议的。原来,身为副局长的王军同时也是沈阳市人事局的新闻发言人。不过,到底怎样才能算合格的新闻发言人?如何与记者打交道?这都成了他心中的问题。昨天沈阳市举办了首届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并请来清华大学董关鹏教授面授机宜,而王军来此就是专门学习如何当好“新闻官”的。

  “新闻官”近半是“二把手”

  和王军一样,昨天参加培训的还有来自其他各市直单位的近百位新闻发言人。记者发现,这些新闻发言人个个盛装出席,而且神情严肃。显然,他们非常重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采访中,让记者颇感意外的是,在这些新闻发言人中竟有近半是单位的“二把手”。比如,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人事局、林业局、旅游局、档案局、地税局等单位都派来了“副局长级别”的新闻发言人。那么,由副局长担任新闻发言人有哪些好处呢?昨天应邀来沈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地方处处长黄军衔告诉记者,由“二把手”担任新闻发言人很有优势,因为“二把手”往往比较了解本单位的情况,协调采访比较方便,增加了政府工作透明度。

  要做“新闻官”先学穿衣裳

  在昨天的“课堂”上,董关鹏告诉这些新闻发言人,当“新闻官”首先要讲究“着装礼仪”。一般情况下,男新闻发言人要着西装,衣服要深颜色,而且越深越好。相反,衬衫的颜色则越浅越好。领带的颜色则禁忌银色、白色,佩戴红色领带要谨慎。而女新闻发言人,上身要着正装,也可着浅色服装,但全身着装不能超过三种颜色,衣服上不能有太多装饰,佩戴的首饰也不能太大、太多……记者发现“新闻官”们听得格外仔细,还不时地对比着自己的着装。

  新闻发布词要像“广告语”

  着装的问题解决后,作为“新闻官”另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发布信息时的语气。那么,这些新闻发言人大多在单位是领导,在发布信息时是不是也该用领导的语气呢?董关鹏说,千万不能再用领导的口吻,要用像广告语一样引人入胜和富于想象力的语言。特别是,新闻发言人在发布信息时一定要有几句话,哪怕是一句,可以让记者们听后会记住,甚至会用在新闻标题上。如果能有这样的话语,发布会就成功了一半。

  而对于突发事件的发布问题,董关鹏认为,现在已经进入信息透明时代,纸里包不住火,在发生突发事件后,要在第一时间发布。没有突发事件是“非常态”,突发事件可能随时都会发生,应建立预警系统。

  要善于和媒体打交道

  那么,除了这些要求之外,作为新闻发言人还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呢?对此,黄军衔告诉大家,作为地方政府新闻发言人首先应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坚定的政治立场、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其次要有广博的知识,要对所负责的单位情况做到熟知、了解。第三,是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灵活快速的应变能力。最后,要善于和媒体打交道。

  记者 赵桂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