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总理41年前签发沈城地铁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6:21 时代商报

  一摞摞厚厚的文件、图纸,静静地躲在沈阳市城市建设档案的一角。这些足足可以装满几辆卡车的档案,记载了40年这座城市那条没有能够开通的地铁的筹建历史。

  从当年的当事人——原沈阳市深层地铁指挥部副总指挥孙洪英的回忆中,我们得到了一个珍贵的信息:1964年10月份,当时任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亲自签署意见,批准国家拨款筹建沈阳市深层地铁。

  根据规划,这条地铁将从城市东部出发,穿过沈阳火车站,最终到达铁西广场。不过,与现在的地铁概念不同,当年的这条地铁可是要建在距地面深达150米的地下。当然,这是为了当时的战备需要。

  为了这项工程,前后共计投入了3000万元人民币,最终,东部规划中的4个站点已建成3个,而且地下也打通了2公里长的路段,但没有最后铺设轨道。

  遗憾的是,出于宏观调控的考虑,最终,这条原本有希望成为沈城第一条地铁线路的工程最终在1981年,原国家计委的决定下暂缓建设。

  记者黄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