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6:22 现代快报

  生活中看上去不起眼的点点滴滴,却事关我们的身体健康。俗话说,病从口入。在面对禽流感时,我们更应该关注自己的生活习惯。病毒入侵总是在不经意间,所以,我们还是悠着点吧。

  【生活实录之一】

  点煮鹅肠,悠着点吃

  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袁日进表示,由于检查比较严格,目前南京的禽类产品相对比较安全。但是南京人也要反思一下饮食习惯,在吃东西时,不能盲目追求新鲜和脆嫩,要注意科学加工。不仅是在目前禽流感威胁的状态下需要注意,平时也应将食品尽量煮熟煮透,否则食品中的寄生虫和其他的病菌很难被杀死,“在十几秒甚至几秒的时间内很可能杀不死病菌。为了健康,还是应该多加注意!”

  点煮鹅肠受欢迎

  有一种叫做“点煮”的鹅肠吃法,受到不少南京人的喜爱。不过,这种吃法却很可能将半生不熟的鹅肠吃下肚子。专家提醒:防范禽流感,要养成良好的饮食方式。

  昨天下午4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萨家湾一家火锅店,在二楼餐厅,女服务员告诉记者,店里的招牌菜叫“九尺鹅肠”,很多客人都是冲这个来的。“是不是新鲜的鹅肠啊?是现杀的吗?”记者问老板。“都是当天从市场买回来的,现杀成本太高。”

  记者发现,“九尺鹅肠”在菜单里面排在了第一位。记者随意点了“九尺鹅肠”和几个配菜。几分钟后,细细长长的鹅肠堆满一盘端了上来。“这些鹅肠都是新鲜的,只是清洗了一下,没做任何加工。”服务员说。

  据介绍,为了保持鲜嫩脆滑,涮的时候非常讲究,要运用“七上八下”法,即涮一下提一下,如此反复七次,并且控制在15秒种左右,这种方法被称为“点煮”。

  食客多是中年人

  在服务员的指导下,记者做起了“七上八下”的“标准”动作,而当记者佯装不满意时,服务员立即说道:“15秒应该不会老啊!煮久了就会老,这样吃最新鲜!”

  在记者之后,两位中年男子也进了火锅店,坐下后就点了“九尺鹅肠”,并点了几瓶啤酒,待火锅烧开后,便品尝起“美食”来:夹起鹅肠,在火锅里轻点几下。记者留意到,很多客人都是匆匆点几下就把鹅肠拖到碗里匆匆下肚了!

  “卖得还不错!来店里的客人基本上都会点这个菜!”记者问服务员这个菜卖得如何时,服务员说道。店老板也告诉记者,来这里的客人多是30到40岁的中年人。见习记者陈刚

  【生活实录之二】

  吃一顿饭,抓鸡16只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名贩卖家禽的经营户边吃早饭边卖鸡,前后抓过16只鸡的手没清洗就继续吃早饭,看着就让人替她捏了一把汗!虽然江苏还没有发现一例禽流感病例,但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有益无害的!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到应天家禽交易市场采访时,金鹏货栈老板娘徐某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鸡蛋炒饭。“早晨忙,到现在才有时间吃早饭。”她扒了一大口饭,边咀嚼边说。话音未落,有一个居民过来要买4 只鸡。徐某当即丢下饭碗,抓出了4只鸡,拴腿、称重,她很熟练地操作着。一桩买卖成交后,她手也没洗,就捧起饭碗,边吃边左顾右盼起来。记者留心观察了一下,她吃一顿早饭间隙,前后有4名顾客前来购买鸡,徐某一共逮了16只鸡,而她每次交易完成,没有洗手就继续吃饭。

  这并不是个别现象!记者在近几天的采访中发现,不仅是家禽经营户,很多司机逮完鸡鸭也都没有洗手的习惯。他们中间,更没有一个人是戴口罩作业的。不少经营户家的幼童还在鸡鸭鹅群中嬉闹、追逐。这些都让记者特别忧心。快报记者钟晓敏

  【关注达菲】

  达菲不良反应

  江苏暂无报告

  快报讯(记者刘峻张星)记者昨天采访了南京地区的多家医院,暂未发现“达菲”,江苏省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接到关于此药的不良反应报告。

  江苏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王越主任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该中心还没有接到关于此药的不良反应报告,可能与该药在江苏用量较少有关。不过,他们已经密切关注此事发展,加强对该药的不良反应的监测。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的有关人士介绍,医院还没有使用过“达菲”来治疗病人,目前也没有这种药物。

  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李解权介绍,“达菲”主要是用来治疗疾病的,目前不提倡用“达菲”来预防禽流感;如果正常人服用“达菲”来预防禽流感,可能会出现副作用。

  达菲统一由

  卫生部调配

  记者昨日致电罗氏位于上海的经营机构,该机构相关人士表示,罗氏已经与国家卫生部达成协议,停止在市场上公开销售达菲,所有储备交给卫生部实行药品统一调配。

  那么江苏目前有多少达菲?江苏省卫生厅一些官员表示目前不知道具体情况。有的称,江苏可能目前还没有达菲。见习记者陈晶泽

  达菲在广州

  被成功仿制

  昨日,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陈凌向称:经过近10天的日夜攻关,人用抗禽流感药物达菲已在广州获得仿制成功。目前该院正与制药企业商讨合作,为非商业性的工业化生产储备达菲做前期准备。一旦禽流感疫情出现紧急情况,马上能够根据WTO有关强制许可的规定,启动达菲的大批量生产。据广州日报

  【特别提醒】

  快报今日开通

  防禽专家热线

  当前国内禽流感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冬春季节也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当前,市民如何防范人感染禽流感以及流感等其他的呼吸道传染病?今天上午,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李解权将走进快报接听热线,针对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范人感染禽流感、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为市民答疑解惑。

  热线电话是025-84783514;时间是今天上午9:30-11:00。

  吃东西会感染禽流感吗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范禽流感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禽流感病毒是通过哪些渠道传播的?吃东西会不会感染禽流感病毒?针对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江苏省人禽流感防治专家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的著名专家殷凯生教授以及江苏省疾控中心的相关专家。

  【焦点之一】

  禽与禽之间如何传播?

  病禽分泌物和排泄物都可传播

  专家介绍,如果一只鸡感染了禽流感,那就有可能通过这只病鸡的口腔分泌液或者粪便,把禽流感病毒传播给周围的或者和这只病鸡有过接触的禽类。禽流感主要通过接触感染的禽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饲料、水、蛋托(箱)、垫草、种蛋、鸡胚和精液等媒介,经呼吸道、消化道感染,也可通过气源性媒介传播。

  专家介绍,在自然界中,鸟类带毒最为广泛,因此,迁徙面广的候鸟、野鸟、水禽对禽流感的传播起着重要作用。家禽体表的寄生昆虫是否也带毒,能否通过叮咬而感染,目前尚不明了。

  【焦点之二】

  禽与人之间会传播吗?

  病毒会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传染给人

  据介绍,禽流感病毒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如果直接接触带有相当数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经过眼结膜和破损皮肤引起感染。

  禽流感的高危人群包括兽医和长期从事鸡、鸭、鹅、猪等动物饲养、贩运、屠宰的人员,比如,在宰杀鸡、鸭时,如果宰杀者的手上粘上了禽流感病毒,病毒就可能通过人体的消化道而导致人感染;而在宰杀的过程中,鸡、鸭的翅膀不断煽动,人也有可能在呼吸时感染禽流感病毒。

  【焦点之三】

  人与人之间会传播吗?

  目前尚没有人间传播禽流感病例

  殷凯生教授说,目前还没有出现人和人之间传播禽流感的病例,如果人与人之间能传播禽流感,这对人类来说将是灾难性的。据介绍,目前只发现经家禽传染给人的病例,还没有发现人与人之间传染的案例。也就是说,人和人之间还没有证据证明是可以互相传染的。不过,从理论上说,如果病毒变种,就可能出现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焦点之四】

  吃东西会感染禽流感吗?

  食用没有煮熟煮透的家禽,可能感染

  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途径主要是接触感染,以呼吸道为主,消化道的传播也可以让人感染禽流感。如果病禽未经煮熟煮透食用,病毒就可能进入人体;如果食用未经检疫或来自疫情暴发区的家禽,则不排除染病风险。禽肉煮熟煮透后,病毒可被杀死,传播的可能性较小。因此专家提醒市民,在食用禽肉时,一定要把禽肉煮熟煮透,在七八十度的情况下,两分钟就可以将禽流感病毒杀死。

  有些市民担心,买活鸡回家吃是否会被传染?专家说,如果是健康的活鸡基本是安全的,但如果是病鸡就有危险。人不管接触什么样的病鸡都同样有危险。少量染病的家禽能幸存下来,但它们至少在10天之内还会排泄含病毒的粪便。另外,鸡的翅膀有可能藏有禽流感病毒,所以,鸡翅膀扑打时可能会造成病毒释放。

  对于羽绒制品是否传播禽流感,专家认为,羽绒制品传播病毒的几率应当很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