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候鸟从哪来我们压根不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6:22 现代快报

  目前,在我国,大部分候鸟的详细迁徙规律即使对于鸟类专家来说,也是个谜。

  研究鸟类迁徙在行业内有个专门的名词叫“环志”研究,即在候鸟的脚踝上套环,上书此只候鸟的信息,在候鸟飞往异地被捕后,将信息汇总至国家鸟类环志中心,以得出候鸟迁徙的详尽路线。

  我国的环志研究在世界上一直处于劣势,用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工作人员的话说,这是一个刚起步的工作。自1982年开展这项研究以来,环志监测点甚至一度呈减少趋势。

  在江苏,候鸟环志工作更是接近于未开展,候鸟迁徙跟踪研究约等于零。

  禽流感难防,难就难在“禽”会飞。

  前天,南林大鸟类研究专家周世锷指出,雁鸭疑是禽流感传播主凶。如今,正是候鸟迁徙旺季———它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在这个问题面前,江苏人交了一份得分几乎为零的答卷。

  疫情来势汹汹,我们还能无动于衷吗?

  300万只鸟99只"上套"

  人物:江苏省农林厅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

  声音:“我省没有专门部署过鸟类环志工作。”

  “什么?环志?什么意思?”盐城市林业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到记者的电话询问后,表示出了惊讶,因为他不知道鸟类环志是什么概念。

  按照江苏省林业局下属的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的说法,如果在江苏省内有单位开展环志研究的话,只有两个,且都在盐城:一个是位于射阳的丹顶鹤保护区,一个是位于大丰的麋鹿保护区。

  盐城的漫长海岸线,以及纵深达几十公里的滩涂地区将黄海之滨的大片湿地变成了候鸟们的栖息地。

  “在我们这儿,现在有大约20万只候鸟,”丹顶鹤保护区科技科的高先生告诉记者。他称,自己和同事们给候鸟做过一些环志,但上一次还是在今年初。“我们并不是一个专业的环志监测站,所开展的环志工作也多是属于顺带着做,”高称,他没有能拿出历年给鸟环志的数量。

  在网上仅有一份1998年到1999年度的全国鸟类环志报告,其中盐城在1998年给19只鸟做了环志,到1999年,这个数量变成了99只。对于一年300万只的总鸟量来说,这个比例无疑是很低的。

  麋鹿保护区的工作人员称,自己也没有开展鸟类环志工作,“丹顶鹤保护区做的很少,因为这并不是他们的主业。”

  全国鸟类环志中心主任楚国忠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经费)国家投入不但很少,而且不保证”。

  江苏省农林厅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向快报记者表示:“我省没有专门部署过鸟类环志工作。”学术界对之也是这个印象,南京林业大学动物研究所一学者称,据他所知,江苏对鸟类迁徙研究没有做过什么工作。

  雁鸭不知何处来

  人物:全国鸟类环志中心主任楚国忠

  声音:“现在,雁鸭从哪来并不清楚。”

  在禽流感疫情四起,候鸟又被认为是传播病菌的主渠道的今天,环志工作具有其独特的意义。

  据媒体报道称,最近全国鸟类环志中心成了各部门都来采访的大热门,但有些问题楚国忠还是爱莫能助。他无奈地表示,“平常缺乏投资和积累,到用的时候才知道,我们的基础工作做得还是比较差。现在大家都来找,但我们只能有个笼统的情况”。

  南京林业大学鸟类专家周世锷称:“鸟类环志工作如果经过长期记录,迁徙路径和活动范围被准确掌握,有关部门就能做出正确判断。”

  比如,安徽一些地区发生禽流感,而一些候鸟在疫情发生时必经疫区,而这些鸟的下一站是南京,那么南京就可以在候鸟的栖息地进行准备,从而能够从容应对,并将可能存在的风险降到最小。

  但遗憾的是,我们手头并没有这些数据。楚国忠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不同的鸟可能有不同的迁徙路线,咱们国家的资料都不是很完整,研究得不透,比如现在雁鸭从哪来就不清楚。”

  现在雁鸭被认为是传播禽流感疫情的主凶,雁鸭正是盐城滩涂的主要候鸟群。盐城麋鹿保护区丁主任的答案也是“不知它们从何处来。”

  经费申请不下来

  人物:麋鹿保护区副主任丁玉华

  难点:经费申请下不来,站点设立无从谈起。

  周世锷指出,雁鸭疑是禽流感传播主凶。但即使在目前形势下,候鸟环志工作似乎仍未引起人们的重视。

  麋鹿保护区副主任丁玉华不知道自己报上去的环志监测站申请何时能下来,而江苏省农林厅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也不知道环志工作有没有下一步的部署安排。

  丁玉华副主任已安排三名工作人员在保护区内进行鸟类的前期调查工作,将鸟的数量,种类进行了登记。但设立环志监测站需要的经费有赖于专项拨款,申请下不来,站点设立无从谈起。

  作为一门较冷的学科,鸟类迁徙研究在外界看来似乎可有可无,但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我们绝不能再无动于衷。

  快报记者言科

  保护区珍禽患禽流感将隔离

  快报讯(记者孙兰兰)珍禽一旦发现感染了禽流感成为病鸟,将被立即个体隔离到圈养区域10公里以外。记者昨日从江苏省环保厅获悉,该厅部署了全省自然保护区禽流感的防治工作,要求全面保护珍禽的安全。

  目前,江苏省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31个,其中包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即盐城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些自然保护区大多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是极易感染禽流感的重点地区。江苏省环保厅要求所有自然保护区,近期内全面检测保护区内圈养和野外训练放飞的珍禽是否携带禽流感病毒,为不带病毒的珍禽及时注射禽流感疫苗,并在圈养区域10公里以外建立隔离密封笼舍,发现带病毒珍禽必须采取个体隔离措施。

  各自然保护区内目前已密集布设鸟类观测站,监视野生鸟类的个体数量、种群变化、鸟类健康,并制定应急预案,一旦发生异常情况,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同时,自然保护区将严密检查来自疫区的车辆,对车辆进行检疫、消毒,并限制进入保护区观鸟,对必须进入的车辆和工作人员进行消毒灭菌处理。此外,加强保护区食堂采购的管理,肉、禽、蛋类食品的采购坚持索证制度。密切监视保护区养殖户饲养的家禽,控制活动范围,避免感染病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