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漂泊48年,就这本书不敢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6:22 现代快报

  市民曾大爷已是72岁高龄,前天他利用空闲时间整理起年轻时候所买的旧书,其中一本名为《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案审判材料》的书勾起了曾大爷对往事的回忆。曾大爷说,不知道这本书是否还具有价值,是否有助于研究日本人当年的罪恶行径,“让书找到最终的归宿是我的心愿。”

  字字揭露日寇罪行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新民路120号的曾老家中,见到了这本早已泛黄的旧书,封面上印着《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案审判材料》的书名,封面下方署有“外国文书籍出版局印行一九五0年莫斯科”的字样。全书繁体,分为序言、审判文件(含起诉书、被告与证人庭供词、文件证据)、被告和证人在法庭上的供词(含12名战犯受审经过)、检验委员会结论、国家公诉人庭演词、各辩护人的演词和军事法庭判决书六大部分,共583页。

  整本书全面介绍了1949年12月25日至30日,在前苏联伯力城举行的前日本陆军12名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一案审判的过程,详细披露了法庭审判日本关东军总司令山田乙三等高级将领、前“731”细菌部队军医少将川岛清等12名战犯时的情景,书中还有战犯所供述的在侵华期间用活人做细菌实验和使用细菌武器的大量罪证,字字血迹、铁证如山,成为一本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教科书。

  书和人漂泊了48年

  曾大爷告诉记者,1957年是他从重庆调往北京工作的第二年,一天闲来无事时逛一个二手书店。“当时我在二手书店一淘到这本书就将它买下了,回去就开始认真翻阅起来。”曾大爷说,书中清楚写着大量侵华日军为实验研究和制造出各种细菌武器以及探求医治传染病的方法,“在第731部队内部经常有计划、大规模地用被监禁或被捕的一些抗日分子甚至一些普通民众,来进行惨无人道的活人实验。”他说,每当看到这里总是难以抑制住内心的愤怒。

  小时候家住尧化门的曾大爷在南京城遭受日本人侵略之际,举家迁往外地的外婆家,等避完难再次回到家园的时候房子早已被烧光,城里到处一片狼藉,这次的逃亡经历在他心灵上留下了一道永远的创伤。

  曾大爷称,这本书跟着他一起走过了近48个春秋,其中搬迁了七八个地方,许多书都遗失了,但惟独这本书一直被曾老小心地保存着。“若书本身是有价值的,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将它收藏下去。”轻抚着伤痕累累的书,曾老感慨地说,“我年纪大了不能妥善保存了,希望能让它最终找到一个很好的归宿,这样我才能放心。”

  无偿捐给档案局

  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的张连红主任告诉记者,该版本的书近几年在全国各地陆续被发现。“作为1950年原始版本,这本书是有价值的,目前的市场价在100至200元之间。”张连红称,近几年已经有简体新版本面市,书名直接称为《伯力审判》。

  记者随后与南京市档案局取得了联系,征集利用处的张处长听完记者的叙述后一再要求记者转达对曾大爷的感谢。张处长告诉记者,市档案局目前还没有收藏该书,“能够得到市民的无偿捐助,我们很感动。”张处长表示,会专门组织工作人员对该书进行修复,“我们会发给曾大爷一张省政府统一制作的收藏证书,以表达对他捐赠的感谢。”见习记者汪洪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