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校巴碾死女童 司机抛尸畏罪潜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6:25 今日早报

  

  11月15日下午5点半左右,广州市麓景西路附近发生了一桩交通事故。7岁的女孩小溪(化名)从学校的校巴上摔了下来,车轮从其头部碾过。随后,女孩被抱上车。没想到,校巴的司机在支开了车上的人之后,竟然没有将女孩送到仅仅百米之遥的医院,而是将其与校巴一起丢弃在停车场!事故演变成了惨剧,7岁的小溪惨死在车中,直到两个多小时之后,
才被其亲友找到。

  骇人惨剧

  车轮从孩子头部碾过

  当天,小溪所在的学校——满江红中英文学校组织学生们外出秋游,当时正坐车返回,因为车上的人多,小溪和另外几名小朋友只能站在了车门的位置。当校巴行驶至麓景西路时,突然有一位小朋友将车门给拉开了,站在门口的小溪一下子就从车内摔了出去,车轮从其头部碾过。

  司机薛某却并没有发现有孩子掉下了车,虽然当时已经有不少小朋友大声地喊叫,直到有一位路人开着摩托车追上了校巴,不停地示意停车,薛某这才将车停下,然后下车将已经身受重伤的小溪抱上了车,放在了座位上。

  附近有空军医院、武警医院、红十字会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二院多家医院,据当时在车上的小朋友说,小溪被抱上车的时候,眼睛仍然能动。但是,薛某仍然按照原来的路线,继续行驶到了校巴的停车点,然后等所有的小朋友下车后,就开着车走了,当时车上还有他的女友。

  孩子被抛尸校巴

  小溪的父母后来从其他的家长处知道女儿出事了,可是却并不知道当时的情况怎么样,与校方进行联系,校方同样表示不知情。十几名亲友帮着小溪的父母一起,在麓景西路附近到处寻找,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司机肯定把孩子送到医院去了。

  “我们把附近的医院都跑了个遍,可是让我们吃惊的是,却没有一家医院称收到了这样的一个女孩。我们当时就奇怪,难道司机还会把孩子送到远处的医院去?”小溪的表姐这样对记者说,亲友们拼命地寻找,仍然一无所获,直到当晚7点半左右,突然接到了校方的通知,称校巴找到了,就停在了附近的停车场内,于是大家又来到了离医院不足百米的这个停车场。一名亲友踮着脚向车内看了一眼,果然发现女孩躺在驾驶位旁的发动机盖上。

  “我们马上冲进去抱起孩子,当时还感觉孩子的血是热的,就觉得还有救,可是送到医院后,医生却表示,孩子已经死亡了。”孩子的母亲冷女士痛苦地回忆道。

  当天是小溪生日

  小溪属虎,11月15日是她7周岁的生日。4年前,父母带着小溪从湖南益阳老家来到广州,先是打零工,后来凑钱在麓景路一条小巷中开了家“溪溪洗衣店”。为了让孩子接受到好的教育,半年前,父母将小溪转到了现在的学校,虽然学费要贵好多。

  “小女孩非常懂事”。冷女士说。小溪有时负责看店,帮妈妈做洗碗、扫地等家务活,照顾一岁多的妹妹。快过生日了,家里人问小溪要什么礼物,懂事的小溪说,她不要贵的,有个生日蛋糕,可以吹蜡烛许愿就可以。“那天是小溪的生日”,家人送给小溪的礼物是一件衣服。

  秋游前一天,怕迟到的小溪告诉爸爸不要忘记设闹钟,还要准备些苹果、橘子,要和小朋友分享。当天,小溪早晨5点多就醒了,秋游对于这个7岁的小女孩来说,是值得期待的事情,“小孩子都喜欢去玩,谁知这一去就没有回来。”一位家长说。

  医生叹息

  伤势更严重的都能救得活!

  肚子压烂了,牙齿都掉了……在小溪不幸罹难后,母亲冷小平哭得死去活来!但更让人痛恨的是,小溪原本有可能救活的,如果那名司机不是如此丧尽天良!而实际上,就在小溪最后被送去的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五楼外科住院区,伤势比小溪更为严重的庞女士正逐步恢复当中,并即将出院。

  外科医生夏建成、骨科医生温振杰当天都是诊断过小溪的医生。他们告诉记者,小溪送来时已经死了好久,全身都冰冷的。如果用医学术语来说,那就是心电图成等位直线,按照规范只能等法医进行进一步的尸检。

  他们告诉记者,小溪原本可能得救的,因为很多比小溪伤势更严重的交通事故受害人都被救了回来。夏医生带着记者走入一间病房,房中躺着的庞女士也是一宗惨烈车祸的受害者,伤情应该比小溪严重许多。但经过急救和三次手术,庞女士最终恢复过来,见到记者时精神还不错。

  如何定罪

  校巴无押车老师司机家人去楼空

  记者了解到,事发时校巴上除了司机和他女朋友之外,再无押车老师。据满江红中英文学校校长任根欢介绍,这名司机名叫薛志军,31岁,湖南常德人,一学期前到满江红中英文私立学校任校巴司机,驾龄约5年。事发时他驾车牌为粤A64429的校巴载送十多名小学生回家,车上没有押车老师,只有薛的女朋友在车上。

  薛志军的老乡周某获悉其闯祸后,曾去其位于东圃珠村的家中探望,却发现早已搬离一空,怀疑和其女朋友一起畏罪出逃。记者17日连续拨打薛的手机,语音提示余额不足。目前无人知晓薛志军的下落。

  司机可能已构成蓄意谋杀

  “小溪的死亡时间,是司机该当何罪一个关键点。”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曾义律师指出,假如在司机作出丢弃行为时,小溪尚未死亡,那就不止是交通肇事逃逸的问题了。

  根据《刑法》及相关的司法解释: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伤,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肇事者为逃避法律追究逃离事故现场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交通肇事后逃逸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如果肇事者在交通肇事后为逃避法律追究,将被害人带离事故现场后隐藏或者遗弃,致使被害人无法得到救助而死亡或者严重残疾的,以故意杀人罪或者故意伤害罪定罪处罚!

  曾义律师还说,小溪所在学校明显对这起事故负有重大责任:小溪只有7岁大,从法律上来说是无民事能力行为人,在学校期间学生有被监护权,应该保证其绝对安全。此次事故中,校车无老师跟随,校车门可由小孩子随意打开,校方更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记者经多方了解得知,小溪的尸检结果将在两三天内出来。

  校巴治理

  警方将实施网上追逃

  17日,广州市交警部门有关人士透露,校巴碾童事件,目前还只是在验尸、验车阶段,此宗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责任还没有确认。不过,警方称,事故发生后,校巴司机没有留守事故现场等待交警部门处理,已构成了肇事逃逸行为,警方督促肇事逃逸者尽快投案自首。因此,验尸和验车,以及事故调查情况报告出来后,警方会将此案的肇事逃逸人及案件上全国追逃网,尽快实施网上追逃。

  校方承认工作有疏忽

  16日晚8点,记者打电话给满江红中英文学校的任校长时,她正在开会。8点30分会议结束后,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任校长说,本来那辆校车有一个老师跟随,但该老师的孩子当天拉肚子,老师就请假了,而司机的女朋友正好跟在车上。校方询问司机是否要另派人跟车,司机称“没问题,你们放心好了”。任校长称,校方在此事上疏忽了,没有再派老师跟车。

  对于车门一拉就开的问题,任校长说,目前这种“扬子江”客车都是如此,一些公交车也是这样的。当记者问这种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时,任校长称,校方当天开会已经系统讨论了工作上的漏洞,校方会尽快改进。

  “校巴惨剧”为何频发

  校巴出事已经不是头一次了,就在今年8月,深圳宝安区龙华街东环一路,一辆幼儿园接送孩子的中巴车失控冲上人行道,碾过38人,造成19人死亡,另有19人受伤,肇事司机当场被刑拘。

  据了解,当前广州校巴情况不容乐观。9月初,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市教育局、市运政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半日突查校巴213辆,查出超载校巴94辆,交警部门对37辆校巴作出暂扣处理。被暂扣的校巴涉及无牌证、假牌证、非法营运、套牌、伪造证件等。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教育局对全市校巴全面进行免费安全技术检验和登记备案,超过1/4校巴被认定为不合格,需要整改后复检。

  深圳“锦绣幼儿园校巴撞死19人”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尽管全力整治,惨剧仍然发生。据透露,目前校巴治理效率不高,原因主要是执法依据不足,《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规,并没有对校巴司机资格、是否需要老师跟车等指标作出硬性规定,而且教育部门颁发的条例只能制约“公家学校”,对民办学校的制约力不大,而出事的往往是民办学校。相关管理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应该由政府有关部门“收编”校巴。据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