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吃东西不能盲目求新鲜 专家:点煮鹅肠悠着点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生活中看上去不起眼的点点滴滴,却事关我们的身体健康。俗话说,病从口入。在面对禽流感时,我们更应该关注自己的生活习惯。病毒入侵总是在不经意间,所以,我们还是悠着点吧。

  【生活实录之一】点煮鹅肠,悠着点吃

  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袁日进表示,由于检查比较严格,目前南京的禽类产品相对比较安全。但是南京人也要反思一下饮食习惯,在吃东西时,不能盲目追求新鲜和脆嫩,要注意科学加工。不仅是在目前禽流感威胁的状态下需要注意,平时也应将食品尽量煮熟煮透,否则食品中的寄生虫和其他的病菌很难被杀死,“在十几秒甚至几秒的时间内很可能杀不死病菌。为了健康,还是应该多加注意!”

  点煮鹅肠受欢迎

  有一种叫做“点煮”的鹅肠吃法,受到不少南京人的喜爱。不过,这种吃法却很可能将半生不熟的鹅肠吃下肚子。专家提醒:防范禽流感,要养成良好的饮食方式。

  昨天下午4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萨家湾一家火锅店,在二楼餐厅,女服务员告诉记者,店里的招牌菜叫“九尺鹅肠”,很多客人都是冲这个来的。“是不是新鲜的鹅肠啊?是现杀的吗?”记者问老板。“都是当天从市场买回来的,现杀成本太高。”

  记者发现,“九尺鹅肠”在菜单里面排在了第一位。记者随意点了“九尺鹅肠”和几个配菜。几分钟后,细细长长的鹅肠堆满一盘端了上来。“这些鹅肠都是新鲜的,只是清洗了一下,没做任何加工。”服务员说。

  据介绍,为了保持鲜嫩脆滑,涮的时候非常讲究,要运用“七上八下”法,即涮一下提一下,如此反复七次,并且控制在15秒种左右,这种方法被称为“点煮”。

  食客多是中年人

  在服务员的指导下,记者做起了“七上八下”的“标准”动作,而当记者佯装不满意时,服务员立即说道:“15秒应该不会老啊!煮久了就会老,这样吃最新鲜!”

  在记者之后,两位中年男子也进了火锅店,坐下后就点了“九尺鹅肠”,并点了几瓶啤酒,待火锅烧开后,便品尝起“美食”来:夹起鹅肠,在火锅里轻点几下。记者留意到,很多客人都是匆匆点几下就把鹅肠拖到碗里匆匆下肚了!

  “卖得还不错!来店里的客人基本上都会点这个菜!”记者问服务员这个菜卖得如何时,服务员说道。店老板也告诉记者,来这里的客人多是30到40岁的中年人。见习记者陈刚

  【生活实录之二】吃一顿饭,抓鸡16只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名贩卖家禽的经营户边吃早饭边卖鸡,前后抓过16只鸡的手没清洗就继续吃早饭,看着就让人替她捏了一把汗!虽然江苏还没有发现一例禽流感病例,但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有益无害的!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到应天家禽交易市场采访时,金鹏货栈老板娘徐某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鸡蛋炒饭。“早晨忙,到现在才有时间吃早饭。”她扒了一大口饭,边咀嚼边说。话音未落,有一个居民过来要买4只鸡。徐某当即丢下饭碗,抓出了4只鸡,拴腿、称重,她很熟练地操作着。一桩买卖成交后,她手也没洗,就捧起饭碗,边吃边左顾右盼起来。记者留心观察了一下,她吃一顿早饭间隙,前后有4名顾客前来购买鸡,徐某一共逮了16只鸡,而她每次交易完成,没有洗手就继续吃饭。

  这并不是个别现象!记者在近几天的采访中发现,不仅是家禽经营户,很多司机逮完鸡鸭也都没有洗手的习惯。他们中间,更没有一个人是戴口罩作业的。不少经营户家的幼童还在鸡鸭鹅群中嬉闹、追逐。这些都让记者特别忧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