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调整有啥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14 扬子晚报

  本报讯劳动保障部关于明年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规模调整的消息,因“关系13亿人利益”而一石激起千层浪。为何缴纳数额要从11%降到8%%?这样会不会导致退休后每月拿的养老金要降低?昨天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劳动保障专家。

  降低3%%缴纳不一定“吃亏”

  “个人缴费形成的个人账户和社会统筹是养老金的支取来源。直观上说,缴费比例从11%%降到8%%,个人账户的总额肯定减少,如果社会统筹部分不增加,那么养老金标准肯定要降低,退休后每个月领到的钱会变少。”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一位副教授这样告诉记者。不过她也表示,首先,养老金的来源不光是个人账户,现在还不能断定社会统筹部分“不增加”。其次,完全受新标准影响的一批人离退休还有几十年时间,这几十年时间政策肯定还会变,到时候不一定就“吃亏”。“多收的那部分社会统筹不是呆账,可以拿去经营增值,盈利的部分再拿回来返还职工。这应该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模式。这次调整只是改革中的一步。按学术界的一般看法,如果养老保险改革能顺利一步步进行下去,到这个世纪30年代中左右,我国养老保险账户可望转‘良’。”这位副教授告诉记者。

  3%划归社会统筹意义重大

  “原来进个人账户的这3%划转到社会统筹里去,意义很大。”劳动保障部工资研究所一位姓杨的研究人员告诉记者。退休后养老金的支取,有这样一个公式:每月领取的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基础养老金是按退休前一年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20%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按15%算,个人账户养老金则等于个人账户本息之和除以支取年限。过渡性养老金因计算方法复杂而暂时忽略。

  在完善循环的社会保障系统下,社会统筹部分负担的是基础养老金部分。但我国的社会统筹还需填补两块空缺:一是1997年养老保险改革以前的老职工造成的空缺,他们没有个人养老账户,但他们以前缴纳过社会保障相关费用,享有养老金权利,必须按新的标准发放,那么他们的“个人账户养老金”这一块就从社会统筹里拨补。二是支取年限不足造成的空缺。支取年限按“平均寿命退休年龄”算,我国的标准是10年(平均寿命70岁退休年龄60岁)。按领取公式,这10年个人账户的所有本息就要分120次(月)领完。也就是说,如果活得超过70岁,个人账户就已经提空为0了,70岁以后的养老金要足额领取,原有的个人账户金额这一块又得从社会统筹那里拨补。很明显,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地区的平均寿命早已超过70岁,社会统筹的压力可想而知。杨先生透露,现在我国已经有部分地区迫于这样的压力,调高了支取年限,这样每个月拿到的养老金降低了,目的也是让社会统筹这一块能缓口气。

  “所以说,3%%从个人账户划归社会统筹,对缓解这个资金缺口很有用。这样的调整有可能降低养老金标准,但却有利于整个养老金账户进入良性循环。每人吃一点小亏,整个社会受益很大。”杨先生说。

  “做实个人账户”用处何在

  “个人账户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还有一层意义,就是‘做实个人账户’。”劳动保障部养老保险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按道理讲,一个人在工作期间自己缴费进入个人账户,退休后从自己有本有息的个人账户里支取养老金,辅以一些统筹,本来是一个自取自拿的系统。但是,目前我国因为社会统筹缺口太大,财政不堪重负又不能拖欠养老金,结果只能从个人账户里挪用资金来填补社会统筹,结果就造成了个人账户的“空账”。“十五”末期,“空账”高达8000多亿。“空账”的危害不仅是寅吃卯粮,越吃缺口越大,而且影响到了在职职工缴纳保险的积极性,让养老金账户在恶性循环里越陷越深。因此,“做实”个人账户有两个手段,一是想办法社会统筹少挪用或是不挪用个人账户,二是确保在职职工按月足额缴纳养老保险。不难看出,“3%划入社会统筹,个人账户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实际上就是在履行这两个办法。本报记者李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