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条锦鲤喊出三万元高价 观赏鱼选美没有总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全省观赏鱼“选美”大赛在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开幕,寿星、狮头、绒球等九个分组都有自己的冠军,但却没有一个“绝色美鱼”夺取总冠军。上海观赏鱼专业委员会首席顾问郭志泰教授说,冠军都很漂亮,各有千秋,实在没有办法选出一个总冠军。在现场,记者看到,三条色彩斑斓的锦鲤抢走了不少风头,因为鱼的所有者为每一条鱼开出了三万元的天价。

  给鱼吸氧,能上飞机

  昨天,250多种观赏鱼在鱼缸内展示着曼妙身材。有市民问:“这些娇滴滴的鱼是怎么运过来的啊?”一工作人员说,这些鱼都是装在一个个塑料袋中,然后把水灌进去后输足氧气,鱼儿就能鲜活、舒适地运送至南京了。鱼一般能在氧气袋里活30-40个小时,坐飞机都没有问题。鱼放进现场的鱼缸后,还必须继续灌氧,而且要不断过滤水,这样才能让娇嫩的观赏鱼住得舒服。

  一条锦鲤卖3万

  许多市民驻足观赏3条色彩斑斓的锦鲤,有的还饶有兴趣地打探起价格来。这三条鱼都是50厘米左右长,颜色煞是好看。据了解,这三条鱼是无锡一家水产公司带来的,已夺得了此次大赛锦鲤组的冠军,鱼主人开出了每条3万的天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同带来的小锦鲤已经被南京市民买走了十多条,这三条昂贵的鱼还没有买主。

  美鱼欣赏有学问

  这三条鱼这么贵,到底美在什么地方呢?工作人员笑着说,人都有各自的欣赏角度,有时甚至只能意会。不过这三条鱼给人的感觉确实鹤立鸡群。一条观赏鱼的美丽一般有三个原则:体型美、色彩美和游姿美,同时,锦鲤不是以斤两论英雄,而是以体长为美。这三条鱼都符合上等观赏鱼的标准。

  专家告诉记者,这三条鱼还都属锦鲤的不同类,分别是“红白”“大正三色”和“昭和三色”,合称为锦鲤之“御三家”。所谓“红白”就是白色底肤配有红色斑纹的锦鲤,是这锦鲤中最具权威与尊贵的品种,其欣赏重点在于红白斑纹的配置、体态之雄伟等。而“大正三色”则是红白种锦鲤配上点状小黑斑。“昭和三色”是黑底上有红色和白色花纹,并且胸鳍上有黑色斑纹,其块状黑斑越浓且具光泽者为极品。

  这么贵,有人买?

  无锡这家公司的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极品锦鲤定价比较昂贵,但他们不愁卖不出去。买这类鱼的当然是具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人,不过仅仅有钱还不够,购买者还必须是内行,如果不懂怎么养,鱼很快就会死掉。而如果会养的话,观赏鱼活一百年以上的都有。工作人员建议,普通市民如果也对观赏鱼感兴趣的话,最好还是从最普通的金鱼开始养起,不要盲目追求高价鱼。

  南京发烧友全国“淘鱼”

  在昨天的现场展览会上,记者遇见了不少观赏鱼的发烧友。南京渔友俱乐部的人士告诉记者,这个俱乐部里上至老板,下至普通职员,已经有一百多名会员了,个个都把鱼当成心肝宝贝一样。一些发烧友觉得不过瘾,就在自家的养殖场里搞新品种。在这些发烧友眼里,自己的宝贝鱼都是有价无市,根本舍不得卖。除此之外,发烧友最喜欢的活动就是“淘鱼”,在广州、上海等地如果能发现一条自己喜欢的观赏鱼,比什么都高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