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地铁]商机多多:连挖出的砂子都不白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37 东北新闻网

  规模庞大的地铁施工工程,所涉及到的方面很多,比如对于挖出的砂子的售卖,相关配套项目的经营以及带来的就业机会等,这些环节都蕴藏着不少商机,吸引着很多企业的目光。地铁昨日正式动工,记者对有关部门进行采访,了解到地铁开工后所带来的一些商机。

  挖出砂子约值2000万元

  作为浩大的地下工程,挖出无数的残土和砂石在所难免。由于沈城是砂质土层结构,大量的砂子将被从各个施工地点挖出。别小看了这一粒粒的砂子,市地铁建设指挥部早就打起了它们的主意。因为,这里有一笔大账可以算。

  记者从市地铁建设指挥部了解到,这些砂子可以回收再利用,用于修路、做成混凝土等。作为秉承节约原则的沈城地铁,这笔生意当然不会放过。根据预测,一号线施工期间,大概将挖可供出售的砂子100多立方米,每立方米市场价格为十几元,这些砂子价值近2000万元。小砂子卖出了大价钱。

  通讯增强地下信号

  对于各家通讯运营商来说,通过地铁建设打通地下通讯“窗口”,增大信号覆盖面,让信号传递到地下十几米的深处,当然无形中拓宽了市场。而对于地铁建设方来说,打造地下通讯网络当然也是期待着投资回报。

  据介绍,为了让手机、小灵通等在地下信号“灵通”,地下线缆等通讯网络系统的总投入超过了3000万元人民币。而在系统完善后,将与通讯运营商进行合作,或者将网络系统承租给运营商,或者一次性出售。无论哪一种方式,都将是一场实现双赢的合作。

  直接就业机会达3000个

  据介绍,在地铁一号线施工的高峰期,将有超过1万人的施工者同时奋战在施工第一线。那么,如此庞大的劳动力需求,能否也向沈城劳动力市场抛出“大单”?

  记者了解到,其实,沈城劳动力在其中大有可为。因为一些挖土方等技术含量相对较小的工种,完全可以由沈城当地劳动力胜任。只须经过简单的培训,就可以上岗,而这部分工人的需求量至少在三成左右,这就意味着,地铁一号线建设直接给当地劳动力带来的就业机会就有3000个。

  浑河滩地用“地铁土”

  地铁开挖,挖出的除了砂子,还有残土。砂子可以出卖,残土则需要处理。据介绍,一号线建设过程中,大概将产生总量达到300万立方米的残土。那么,这些残土将往哪里运?

  原来,其中一部分残土不需要外运,因为还有不少空洞等待回填。据了解,在工地附近将设立临时的残土堆放场,由于采取交错施工方式,一个地方的残土挖出来,正好可以运往另一个地点,对空洞进行回填。回填所需要的残土大概为100万立方米。

  那么,剩余的200万立方米残土如何处理?目前,有关方面已经与市政方面联系,在城市东西两侧各选定了一处土场,将这些残土集中堆放在这里。

  这些外运的残土也将派上大用场,据透露,部分残土将运往浑河岸边,在两岸的滩地建设中大显身手。在滩地上休闲运动的人脚下踩的泥土可能就是来自地铁工地的哟!

  第二批站点明年初招标

  沈城地铁一号线第一批工程已正式开工,哪些站点将成为下一批开工地点?招标工作准备如何?

  记者昨天获悉,此次开工的为5个地铁出入站,而下一批,其余的13个站点将同时开工,开工时间初步定于明年的3、4月份。

  分两期开工一是考虑到减轻资金压力,此外也是地铁建设规律需要。地铁线路需要两侧向中间“进军”,在中段会合。中部地铁站先行建设意义显然不大。何况,眼下正值冬季,施工成本和难度都加大,远不如明年开春开工划算。

  当然,第二批开工段的招投标工作也将在同时进行,大概在明年1、2月份进行。施工单位将在已经经过了资格审查的27家施工单位中进行选择。而中铁九局集团等第一批工段的施工单位,如果工程质量评分较高的话,在第二批工程中将被优先考虑。

  ( 时代商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