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台办评价2006春节包机安排:值得欢迎 也有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42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路梅)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局长何世忠十八日在此间国台办举行的临时发布会上表示,对两岸民间航空行业组织就二00六年春节包机达成安排表示欢迎,并呼吁台湾方面顺应民意,务实、积极地推动两岸空中直航。

  在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副理事长浦照洲介绍两岸就二00六年春节包机达成的安排之后,何世忠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我们对两岸民间航空行业组织就二00六年春节包
机达成安排表示欢迎。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更方便广大台湾同胞在春节期间往返两岸。与此同时,我们也认为,虽然二00六年春节包机在搭载对象、航点航次安排等方面较二00五年有所进步,但它还是一个个案。特别是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大陆同胞还无法搭乘,包机飞航地点有限,飞行航路还需绕飞香港飞行情报区,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两岸空中直航。

  何世忠说,以民为本,为民谋利,积极务实地推动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因为这是两岸交流交往以及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客观需要,是两岸同胞利益之所在,也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尤其是经过了二00三年和二00五年的春节包机之后,两岸同胞对于两岸之间实现空中直航的期盼越来越强烈。所以我们认为,现在应该是务实地、尽快地来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他指出,在二00五年春节包机结束后,我们立即就宣布,我们主张客运包机应该实现节日化、周末化、正常化。对于两岸货运包机,我们也主张由两岸航空公司共同参与、合作经营,能够实现利益共享、互惠双赢。协商方式上,我们主张两岸民间行业组织按照二00五年春节包机澳门协商沟通的方式,就两岸的客、货运包机一并协商、达成共识、作出安排、同步实施。在搭载对象上,我们主张,只要是持有效合法证件的两岸同胞都可以乘坐。在航路上我们主张两岸之间直接航路,没有必要再绕飞香港飞行情报区。在航点上,我们主张,只要是两岸同胞需要的地点,我们都可以考虑。可以说,大陆在这些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遗憾的是,台湾方面没有接受我们的建议。

  何世忠说,实现两岸客运包机的节日化、周末化、常态化,实现货运包机的便捷化,是两岸同胞的迫切愿望。我们希望台湾方面能够顺应民意,务实、积极地推动这件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