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忌讳“张冠李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日前,武汉三国英雄酒店武大分店的30多名员工被召集在一尊镀金关公像前,进行祭拜活动。祭拜完毕,员工们又背诵酒店自编的《忠义三国英雄人》。企业负责人称,这是创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对于这种祭拜仪式,部分员工感到不解。(《工人日报》2005年11月11日)

  “三国英雄大酒店”,尽可以在酒店的装饰、摆设上体现三国文化特色,为食客创
造一种浓厚的三国文化氛围,比如说,装裱三国诗人的名作,挂一些三国人物画,使之和酒店的名字相吻合。能达到这样一种境界,并将这些努力视做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相信不该有太多的异议。遗憾的是,酒店管理者让员工私下给关公烧香、鞠躬,还坚称这些活动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对此,员工私下里有怨言是正常的。时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再单独把追求经济效益当作惟一的目标,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以此凝聚人心,保持企业可持续的发展,同样受到普遍的重视。这原本是好事,只是在“文化”一词的界定上,还存在着认识上的诸多误区。最常见的表现,就是文化被曲解为烧香拜佛,或者被狭隘地当做看风水和算命。所以,企业文化经常被张冠李戴,把一些和文化不沾边的东西,也当成所谓的“文化”来强制性推行。前段时间,个别地方的一些小学将模仿娱乐活动的“超级教师”评选,称作“校园文化”;有些企业,如武汉这家大酒店,觉得烧香也是“企业文化”。如此下去,我真担心还有什么不能被当做“文化”的东西。长此以往,什么东西都称成了“文化”,后人该如何评价、吸收我们“创造”的这些乌七八糟的文化?

  凡是文化,不管是哪个类型的,总得有个大致公认的入选标准。现在倒好,一种精神活动,还在娘胎里的时候,就已经“文化”了,刚出生,便被“钦定”为“文化”了。文化建设果真是唾手可得,人类文化历史岂不早已是汗牛充栋,用不着创造新的文化产品了吗?

  如果说超级女声和超级教师之类的娱乐活动还有点起码的快感的话,那么,“三国英雄大酒店”让员工祭拜关公,基本上有强人所难之嫌了,这种强迫式的“企业文化”,该算哪码子事?希望那些热衷于动辄以创造“文化”而自封的先生女士们,别再“张冠李戴”降低文化的品位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