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湖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8:17 潇湘晨报

  《湖南消费市场研究白皮书》序言

  ★龚曙光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潇湘晨报社社长

  因为独立而权威,因为负责任而更加审慎,因为致力于调查湖南,而得以影响湖南。

  源于“调查湖南”这项工作,一段时间以来,我总会想到这样一段话:中国要发展,中国人民要致富,那么首先我们必须了解中国,要认识中国,要把中国的事情搞透了,我们才知道我们怎么办,怎么走这个路。说这句话的是一位社会学巨擘、学术界泰斗,他叫费孝通。他在《重建社会学的方针》一文中指出:我们坚持要做“田野”工作,做实地调查,到生活中去观察体验。要走在变化的前面,占领前沿阵地,即认识领域的前沿。

  处于变化的湖南,更处于变化的中国,变化的世界,“调查湖南”所要做的正是这样的一项工作:走在变化的前面,走在认知的前沿。

  如果说,费孝通使中国的社会学研究于蒙昧中觉醒,所昭示的不仅是一个知识分子经国济世之情怀,更是一位学者的时代自觉,那么,“调查湖南”这项工作,无疑是一个市场在疾速建构与整合过程当中的自我审视,也更是一份权威主流媒体对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承担。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它因为更强调向内的解剖,而极具外向的张力;因为有了忠实的记录,而极具资讯的权威;因为怀着对于一片土地的热爱,而得以影响这片热土——

  历时半年,2000个样本,覆盖湖南的入户调查,长沙、株洲、湘潭、常德、岳阳、郴州6个最具典型意义的市。这是一次广泛、具像、最有代表性的市场反馈,是全国范围内首次针对湖南的全面调研;

  由湖南省统计局与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组成的权威调查机构,倾尽本土前沿科研资源、由湖南省四大著名高校联袂打造的专业科研队伍。从而实现对湖南市场最专业的科学研究、最彻底的全面解读;

  由影响深远的强势主流媒体、敢于担当媒体责任的潇湘晨报社担纲主持、联动本土各类媒体的整合推广,使这一湖南消费市场研究报告能够以最深刻的方式,影响湖南。

  文化决定观念,观念决定意志,意志决定市场,市场决定消费。“欲取中南,必定湖南。”市场逐鹿,有备者居之;商海弄潮,胸有江海之人自能立稳涛头。而刘备之入主西川,有张松献图;韩湘子之沉迷黄山,有仙人指路。一册《湖南消费市场研究白皮书》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启迪市场,贡献服务。

  除了取乎上上,没有什么能让我们得乎其上;除了权威的调查研究,没有什么能使我们成竹于胸;除了强烈的关注、倾情的守望、前瞻的本能,没有什么可以让我们提供更独特、更科学、更精准的服务。

  我们——作为国际化视野之下的区域权威主流媒体的《潇湘晨报》,也正是在持续的观察与守望中,实现对于一片土地的顶礼膜拜,对于一个市场的敬畏与服务,对于一个时代的把握与奉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