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十一五”新增就业4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8:30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接下来5年时间该如何鼓励创业、扩大就业?如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快富民步伐?昨日,江苏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就“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目标进行了解读。

  新增400万就业岗位

  据介绍,在“十一五”期间,全省力争实现新增城镇就业人口400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50万-350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并力争到“十一五”期末使我省高级工以上的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25%,其中技师、高级技师总量达到10万人左右。

  为实现上述目标,省劳动部门负责人表示,要建立市场主导就业、政府促进就业、个人自谋职业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继续实施并完善财税、信贷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强化就业援助,通过增加培训经费、政府购买岗位、实行岗位补贴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制定和完善各项政策进一步降低创业门槛,鼓励创业。

  社保覆盖率达95%以上

  “十一五”期间,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乡绝大多数劳动者享有社会保障,到期末,城镇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95%以上。

  省劳动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把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和提高保障能力作为重点,把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覆盖到城镇各类企业职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等广大劳动者。另外,“十一五”期间将制定政策措施,将进城务工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按其劳动关系的确立和就业形式不同作适当分类,针对不同类别相应设计有关社会保障制度。对于城镇无收入来源或低收入、无缴费能力的困难群体,建立社会救助制度,首先考虑建立困难群体医疗保障社会救助制度。

  建立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全省将全面启动养老金计发办法改革,逐步实现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由省统一制定,逐步统一各地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实行全省养老保险基金统一管理,到“十一五”期末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据介绍,“十一五”期间,将采用新计发办法发放养老金,逐步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逐步提高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层次,鼓励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合理拓展失业保险基金使用范围。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为主,大病统筹、住院保险以及社会医疗救助为辅的“基本保障,多种层次,广泛覆盖”的医疗保险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由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组成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有条件的地区逐步实行城乡社会保障并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