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新的起点上又快又好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8:4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省委四届七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讨论了制定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有关重大问题,审议并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贯彻落实好这次全会精神,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海南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十五”时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进步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在创新中加
快海南发展,着力打造环境、产业、体制三大特色,战胜了非典疫情和干旱、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胜利完成了第十个五年计划,全省经济实现了从恢复性增长向加速性增长的转变,海南进入了一个健康稳定较快发展的新时期。“十一五”是海南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保持好当前全省良好的发展态势,主攻“三低一小”的突出矛盾,在趋利避害中开拓前进,在改革创新中加快发展,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达到全国中等发达地区的水平。

  《建议》站在历史的新高度,描绘了我省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又快又好地加快海南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十一五”期间又快又好地加快海南发展,指导思想至关重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发挥海南的比较优势和突出特色,《建议》提出了鲜明的指导原则,即:必须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培养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努力打造环境特色;必须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努力打造产业特色;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打造体制特色;必须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努力构建和谐海南。这“五个必须”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十一五”期间又快又好地加快海南发展,必须明确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建议》提出: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推进重点优势产业发展;加快中部贫困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生态省建设;加大改革力度,提高开放水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和谐海南取得新进步。这些奋斗目标,符合我省省情,顺应时代要求,体现实事求是精神,反映人民愿望,对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十一五”期间又快又好地加快海南发展,还要善于处理好几个主要关系。一要处理好加快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二要更加重视运用规划指导发展;三要更加重视改善投资环境;四要更加重视人才的培养;五要更加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各级党委要全面分析和正确判断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加强和改进对经济社会重大事务的综合协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机遇稍纵即逝,抓住大有可为。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中央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而努力奋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