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书田为何会感动我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8:42 检察日报

  王书田,一个普普通通的检察官,为何感动了三秦大地,感动了我们?

  仔细品味,这位平凡检察官的身上确实有着不平凡的闪光点。

  我们为他的真实普通而感动,为王书田作为一个普通人,身上所折射出的人性光芒而感动。《西安日报》记者陈新说:“王书田最令我感动的就是真实可信,完全没有人为的
拔高和神化。”7月中旬,陈新和她的同行是带着疑虑去采访王书田的,但采访结束后,记者们彻底打消了心中曾有的“王书田是否刻意做作”的想法和顾虑。

  “一个身患重病的人拖着病体连续数天接受我们多家媒体的集中采访,应该说是件很辛苦的事,而王书田在采访过程中却一再地提及我们记者的辛苦,即使在饭桌上也忘不了招呼记者们吃好。”王书田的善良与随和给陈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为他的贫苦困厄而感动,更为他始终如一的安贫乐道、克己奉公而感动。一个副检察长的三口之家竟栖身在一套租来的仅4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面对一些人的“资助”,王书田予以严词拒绝。不但如此,他还资助贫困辍学的学生,帮助生活无着的老人。“诗堪如画方称妙,官到能贫乃是清。”诚如王书田的邻居——73岁的老太太刘玉花所说:“一辈子没有见过书田这么穷的官,这么好的人。”

  我们为他生命的沉重而感动,更为他面对沉重生命的不屈抗争而感动。2001年,王书田就因为肝硬化腹水住院治疗,但沉疴未去,他便急急回到战斗一线。2003年5月和2004年3月,王书田在工作岗位上先后两次大吐血,几乎丧命。但每次只要病情稍有好转,他的身影又会在办案一线闪现。

  羸弱的血肉之躯中,自有坚不可摧的决心和勇气。这决心与勇气自何而来?王书田如此回答:“每当想起自己的职责,我就不敢懈怠。我长期患病,两次危及生命,多亏组织和同志们的抢救才能活到今天。我何以回报?只有鞠躬尽瘁,把生命融入到检察事业中……”

  “王书田的行动和话语诠释了他作为普通人的优秀道德品质,和作为检察官的良好职业操守。”中国心理学会法制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马皑说,正是王书田的个人品质和检察官职业操守达到了高度的融合和升华,才使他做出了那么多令人感动的事迹,而他的事迹也必将感召整个检察队伍和更多的社会大众。

  是的,让我们感动的场景和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临潼水文地质勘探大队的干部职工敲锣打鼓,给王书田和他的战友送来“人民卫士、腐败克星”的鲜红锦旗,让我们感动;山村群众收到检察院追回赃款后的欢天喜地,孩子们重返校园时的欢呼雀跃,让我们感动;听说有记者来采访王书田,街道社区群众蜂拥而至争相诉说他的故事,让我们感动;在王书田病危抢救期间,数百名群众挤满了医院楼道,手术室外的一位老人双手合十念叨“千万不要让这样的好人走”,让我们感动……

  我们感动,因为我们看到了对情操的固守、对事业的忠贞、对美好的追求,这种固守、忠贞和追求已从教化和文字中间淡出,栩栩如生、可敬可亲并可以触摸。

  (中央媒体对王书田先进事迹的集中报道因故顺延至21日启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