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南文庙大修拆除工程近尾声 历史谜团越拆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8:54 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11月18日讯(记者温涛实习生马晓静)济南府学文庙大修工程的拆除工作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文庙大成殿42根柱子拆除工作正式开始,一些新的谜团浮现在考古人员的面前。

  记者18日下午在文庙大成殿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柱子的拆除工作。据介绍,文庙大成殿共有柱子42根。由于年久失修,16根包在墙内的柱子严重腐朽,部
分柱子已经不能再次使用。

  在柱子的拆除过程中,一些新的现象让考古人员感到意外和不解。据济南市考古所副所长李铭介绍,每根柱子的底部都有十字形凹槽,这在济南市区的古建筑中,还是第一次发现,其作用是为了防腐还是为了通风?或者还有其他功用?这有待进一步考证。

  此外,柱础形态的丰富程度也让考古人员感到意外。李铭说,从形态和雕刻工艺来看,大成殿的柱础有的精致,有的粗糙,从年代上看,有宋代、明代等不同时代的特征,保持了很强的连续性,这也使得文庙大成殿的建成年代更为清晰。

  施工人员还发现,文庙山墙的柱子比檐柱要高一些,这也是在以往的古建筑中比较少见的。

  李铭说,济南市区如此大规模的古建筑落柱,还是建国以来第一次。据悉,文庙落柱工作将持续2周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