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需要怎样的城市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8:56 解放日报

  中国高速发展的城市化伴随着城市之间激烈的竞争。千帆竞渡,城市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有时就要遵循市场竞争的规则:将自身打造成为特定的有差异化产品来进行营销。而城市名片在理论上,便是构建城市的差异化特征,促进城市品牌树立和形象推广。

  ●主持人:本报记者 支玲琳

  ●嘉宾:张鸿雁(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新闻背景:美女、火锅、桥都、钓鱼城、温泉之都……某地“十大名片”日前新鲜出炉。众多市民提名、专家团评审,照理这张榜单应该是“合情”又“合理”。未曾想,名片揭晓后在坊间还是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不少人对“美女名片”的入选表示质疑。事实上,评选城市名片非自此始。打造城市名片,也早已是政府部门和媒体口中的热门词。然而,城市名片到底是什么?城市究竟需要怎样的名片?城市名片,仅仅是为了博眼球吗?

  主持人:众多市民参与城市名片的评选,不失为一件有意思的事。此前,一些地方也曾开展过类似的评选,各地大大小小的活动也少不得往“打造城市名片”上靠。今天的中国城市为何如此渴盼拥有自己的名片?

  张鸿雁:中国高速发展的城市化伴随着城市之间激烈的竞争。千帆竞渡,城市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有时就要遵循市场竞争的规则:将自身打造成为特定的有差异化产品来进行营销。而城市名片在理论上,便是构建城市的差异化特征,促进城市品牌树立和形象推广。在今天,城市能否在个性化方面创造出自己独有的文化,散发自身独特魅力,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城市竞争力。

  为了树立城市的品牌形象,许多中国城市在构建自有文化体系方面,正在进行积极而有益的尝试,比如公众评选。但同时,城市文化形象和名片也出现了泛化倾向。人们把很多东西都当成是城市名片。试想,假如一个人名片上的头衔过多,人们可能会有疑惑,可信度就会降低,城市名片其实也是如此。如果名片上的头衔过多,华而不实,反而会起到反效果,不仅导致城市核心竞争要素不突出,也会使城市名片价值发生异化,造成外界对城市品质理解的偏差。这是需要注意的。

  主持人:那么什么样的名片才是好的城市名片?知名度和关注度是不是唯一标准呢,因为这往往是城市打造名片的第一诉求。

  张鸿雁:城市名片,实际上是一个人、一个群体、社会整体对城市文化的认知。但城市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每个人在观察的时候都不可避免地会带有个人的局限,所以不同的社会群体对城市会有不同的理解。在大众眼中,城市可能是这样,也可能是那样,比如感觉有的城市里美女很多、生活比较闲散。有些似乎也很“抓人眼球”,但停留于市井层面的描述,能否成为城市名片呢?我想应该还是需要作进一步的价值评判的。

  首先,构建名片一定要和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结合起来。这种形象的传播,无疑将为城市在广泛的竞争合作中赢得不少“印象分”。对生活其间的市民而言,城市名片也是一个强烈的心理暗示:我们这座城市是什么,大家要珍惜什么。所以面对任何一张城市名片,我们都要追问,它背后的人文精神是什么?它可能唤起外界对这座城市哪些部分的联想?对城市的经济走向、城市贡献力有没有正相关效应?如果仅仅是为了吸引注意力,就显得肤浅了。

  再者,城市名片应该反映历史文化价值,这是需要反复强调的。所谓的记忆城市、记忆历史,其实并不是说我们一定要从历史的“故纸堆”里找寻城市的价值所在,也不是说只有过往的历史才能代表城市。高速的城市化过程中,很多城市都在丧失记忆,这种失忆可能并不是故意去遗忘,而是我们一心往前,向往着新事物,却渐渐淡忘了过去。其实城市记忆,不只有建筑和故人,那些散落在城市角落的精神记忆、文化记忆、行为记忆更值得记取。比如唐山大地震所留下的不只是伤痛,还有亲情友爱;比如,曾被诟病的上海人的“精明”,那其实也是上海这座城市百年来规范和诚信的表达。我想,比起具有“跨越意义”的地标来,那些向上的、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东西,更应该成为城市名片的主体。

  当然,构建城市名片一定要考虑其唯一性。这可能是在构建城市名片的时候最值得注意的大问题。从标识意义上说,城市名片应该具有“人无我有”的排他性。不具有唯一性,就会丧失城市名片的特定价值。

  主持人:那么,如何才能保证城市名片的理性构建呢?我们注意到,尽管有些城市名片是经过市民参与、专家评审产生的,但是结果还是有争议。

  张鸿雁:无论结果如何,从程序上看,群众参与和专家介入还是应该双重结合的,这样才能保证城市名片的理性构建,也才能在最大限度上赢得社会的认同。但仅仅这样是不够的,政府的作用也不可或缺。政府必须站在打造城市竞争力的高度,克服社会的一些流俗之见,带着批判和引导的眼光,面向未来地构建城市名片。

  为什么要特别强调政府的角色呢?因为政府是创建城市名片的主体。这不仅是因为在中国,政府在城市管理中起着主导作用,也是因为就落实而言,任何城市名片的打造和维护都是投入的。当然,政府在创建城市名片的时候,与市民需求应该进行有机的结合。尤其在搞一些大广场、高楼的“实体名片”的时候,如果能够多考虑一下:这符合城市整体风格吗?合乎人性化吗?符合城市发展需求吗?与城市发展阶段相关吗?相信也就不会出现那么多不合人性化的所谓城市名片了。

  一张真正的城市名片,是可以穿越历史时空的,也是世界性的。杭州西湖、上海外滩、巴黎时尚,都经过了千百年的考验。城市名片可以选择、可以打造,但绝不可以随意。正如一位丹麦建筑师所说:一个蹩脚的医生可以使生命长眠地下,一个蹩脚的建筑师可以使遗憾长留人间。我想,一张不适当的城市名片,同样会使遗憾长留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