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国民众心中冷热很分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8:56 解放日报

  釜山这些天因APEC而热闹非凡,中国、美国、日本等大国首脑们纷纷现身APEC外交舞台。从东道主韩国眼里看这道外交风景别有一番意味。

  居韩国发行量前两位的全国性大报《朝鲜日报》和《东亚日报》今天都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韩活动予以高度关注。其中,《东亚日报》以“韩中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佳状态”为题,报道了胡主席访问韩国国会并作演讲的消息。而《朝鲜日报》则以“美中两国首
脑来韩展开外交较量”为题,比较了APEC期间,中国国家主席和美国总统布什在韩国的行程安排。文章说,胡锦涛在韩国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与韩国各界在政治经济方面都进行了频繁的交流,文章特别点出,胡主席在韩国国会演讲中,现场爆发出10多次掌声。

  而对于布什在韩的行程,《朝鲜日报》说,因为担心恐怖袭击,布什不仅单独使用酒店,连轿车都空运。警护人员达到300多人。该报在社论中指出,当前的韩美关系,已到了韩国总统说“根据不同角度看可能会有差异”,而美国总统解释为“存在错综复杂的问题”的地步。即使是外交门外汉,也能从中感到韩美关系面临的局面并不乐观。与此呼应,在今天釜山市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中,有韩国民众高举着“布什滚出去”的标语。

  在采访间隙,记者与韩国联合通讯社国际新闻部副主编洪德和聊起了这些见闻。洪先生说,中国和韩国在很多方面都有共同语言,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有益于韩国。而对美国,洪先生则一针见血:“美国在很多问题上都太自私,只考虑自己的国家利益。”他认为最突出的例子就是美国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洪先生反复强调,韩国民众现在心底的想法是,努力发展国力,争取早日摆脱对美国的依赖。

  韩国民众的想法在卢武铉政府的对美外交上得到了一定印证。卢武铉和布什昨天发表的《韩美共同宣言》,实际上就是一个韩国争取与美国平等关系的成果。宣言中,韩美承诺建立伙伴关系,只能说是双方出于战略利益的考虑而作出的现实选择。因为,美国仍需将韩国作为其在亚洲地区的盟友,以确保其在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战略利益;而韩国也要继续依靠美国的力量支撑其安全战略。

  而相比反对布什访韩的游行之“热”,日本首相小泉今天虽然受到韩国总统卢武铉的接见,气氛却是“冷”的。不仅青瓦台方面明确指出,韩日首脑当天的会晤只是出于东道主的礼数,而且这次30分钟的会晤也未能敲定卢武铉何时接受日方的访问邀请。在谈到对小泉的看法时,APEC志愿者、釜山大学国际贸易系四年级学生金泯庚连连摇头,对记者说:“我真的很气愤他们(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我连谈都不想谈他们。”

  (本报釜山11月18日电)

  特派记者孙佳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