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文报业是报道中国的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辉楠

  由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主办、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新民晚报社承办的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38届年会昨日在上海举行,来自海内外百余家媒体的280多名代表、嘉宾和记者参加了这次年会。

  本届年会以“中文报业,与时俱进”为主题,来自海内外的知名学者、业界权威人士就中文报业走向世界的挑战、机遇、经验和信息共享以及中文报业在世界传媒大格局中的定位与拓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就世界各国各地区中文报业发展的最新态势和信息展开交流。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在年会上第一个发表了题为《中文报业是报道中国的主力》的演讲,赵启正认为,中华文明的延续和发展的主要载体就是中文,当代中文报纸就是当代中华文明的最重要的表达者和传播者。

  

中文报业是报道中国的主力

  昨日,以“中文报业与时俱进”为主题的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38届年会暨第三届中国上海传媒业博览会在上海举行。 早报记者 史训锋 图

  赵启正说,世界对中国的高度关注提供了中文报业的新机遇,如何充分利用这个机遇是值得大家共同讨论的,由于西方媒体准确地报道中国并不容易,这不仅有文化的障碍,也有政治的偏见,而中文媒体则可发挥独特的文化优势、渠道优势和热情,成为报道中国的主力,海外的中文报要成功,必须融入当地社会,让华人了解当地的信息、中国的信息和世界的信息,这样世界中文媒体就能够在全球化、多元化课题上发挥力量,在西方媒体主导世界新闻的走势中,作为平衡国际媒体观点的平台,负起促进世界和平与谅解的重任。

  与此同时,第三届中国上海传媒业博览会也于昨日拉开帷幕,博览会在保留历届跨媒体、跨地域、市场化、多元化特点的基础上,还专门开设了“世界中文报业馆”,将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展现给观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