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佘峥说事]“地下”补课 师生喊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20 海峡网-厦门日报

  

[佘峥说事]“地下”补课师生喊累

  一些学校埋怨说,“禁补令”至少有两宗“罪”,一是壮大了补习机构;二是增加了学生的经济负担。

  补课竟要如此费周折——学生不在学校补课,而必须租用场地校外补,补课的老师
明明是自己学校的老师,却要乔装打扮,以“补习学校”老师的名义出现。

  这段时间,对于教育部门苦心维持的禁止初中周末补课的局面,有一个坏消息——这个“禁补令”开始有了“决堤”的迹象,这是在意料之中的。让人惊讶的是,在这个“想唱就唱”的年代,补课竟要如此费周折——学生不在学校补课,而必须租用场地校外补,补课的老师明明是自己学校的老师,却要乔装打扮,以“补习学校”老师的名义出现。

  一些学校初三年级的老师说,最近,他们紧张死了,一方面,他们都到处在打听“某某学校初三周六开始补课”的传闻是否真实,另一方面自己也在做着补课的准备,一旦消息得到确认,那自己也得上。

  但是,碍于教育主管部门三番五次地下发禁止初中学校周末补课的禁令,再加上学校的校长还和教育局签订了承诺书,还不能“想上就上”。

  在“禁补令”下,学校的补课从来没有这么复杂过。一般是这样操作的:学校首先要召集家长开会,告诉家长“有多少所学校开始补课”的严峻形势,家长们也心领神会,纷纷表示:别人补,我们当然也要补!

  有的学校为了避免“嫌疑”,就将补课的事情交给家长委员会来操作,家长负责去找补习学校,学生向补习学校报名,补课地点要么在补习学校,要么租借附近的中专或小学,这样一来,补课就和学校“无关”了。当然,补习学校只是一个“幌子”,补习的老师还是学校的老师。学生交的补习费,补习学校抽15%-20%,其余花在租用教室和给老师上课补贴上。

  不仅如此,补课还引发错综复杂的“敌我斗争”。这段时间,时有“家长”向媒体投诉,大意是“孩子周末要补习”,业内人士分析说,从口气上看,一些人是伪家长,他们的真实身份有可能是补习学校的老板,因为争夺不到生意而出此下策。

  一些学校因此埋怨说,禁补令至少有两宗“罪”,一是壮大了补习机构;二是增加了学生的经济负担,原本学生在学校补习,学校不能收钱,现在由补习机构出面,不仅可以堂而皇之地收钱,而且收的钱还不少。但是,不少家长是心甘情愿地掏这个钱的:现在舍不得拿这个钱,以后说不定就要掏四万元的择校费了。

  然而,千万不要以为学校很乐意补课。对于补课,大多数学校的看法是一致的:我们也不喜欢补课,特别是老师也累得不行了,但是,之所以不断有学校跟进,是因为“如果别人补了,我们不补要吃亏的,我们也只好补”。

  学校说,现在很多学校都在观望,如果违规者没有受到处罚,那么,会有更多的学校跟进。学校的态度其实很简单:要么都不补,要么都补。

  按照常规的逻辑,补课板子还要打在教育机制上。但是,总做机制上的文章,可能会有推卸责任的嫌疑。我们的教育机制在逐渐改革,而很多人的教育理念却是在习惯性地走回头路。

  曾经有家长问我们:我们那一代的高考录取率可能不到10%,现在高考录取率都达到90%了,初中升学率也达到了100%,为什么我们的孩子学得比我们还辛苦?

  答案很简单,大家已经不满足于考上一般的大学和高中,而是要选择“上什么样的大学和中学”。

  负责出高考试题的教育部考试中心原主任杨学为四月份在厦大参加高考论坛时曾感慨道:高考被老师和学生“追”得很辛苦。

  杨学为有次到北京一所中学,校长一见到他,气就不打一处来,激动地说,看看现在的高考考题,比前几年难度“涨”了多少?你们这样出题,学生能不负担重吗?

  杨学为觉得十分委屈,他说,谁叫你们把学生水平提高得这么快!我们好不容易把水平提高了些,你们就赶上了,我们只好再往上提。

  他说,人们经常讲高考要考能力,但是,往往是,你刚要考点能力,中学就把它训练成知识了。

  有人说,补课“复辟”是表面现象,剥夺学生法定休息日也是表面现象,本质的问题是,在成绩这个命根子面前,在和应试教育短兵相接几个简单回合之后,我们为之呐喊了很多年的素质教育还是缴械投降了。(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