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地继续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2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山东、安徽、上海、青海等地采取切实措施,继续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

  山东:要求村村配备动物防疫员

  为解决基层防疫人员缺乏的问题,山东省要求全省每个饲养畜禽的村均设立动物防
疫员。

  山东省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抓紧建立村级应急性动物防疫队伍。凡饲养畜禽特别是家禽、水禽的村庄,原则上村村都要设立动物防疫员。防疫员数量视禽类饲养规模而定,一般每村1到2名。

  山东省畜牧部门将对农村防疫员的选拔设立标准,凡是受过专业防疫培训的毕业生、饲养大户及参加过社会培训的人员,通过选拔后将由各乡镇兽医站进行备案管理。山东省还表示,将对村级动物防疫员的误工补贴进行适当补助,省财政于近日已紧急拨付了300万元用于村级应急性动物防疫队伍建设。(记者刘宝森)

  安徽:设立2000万元防“禽”专项资金

  安徽省政府近日决定,设立防“禽”专项资金,拿出2000万元专门用于防控禽流感工作。

  为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安徽省政府决定由省财政安排2000万元,设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购买免疫疫苗、消毒药品、器械、防护用品以及扑杀家禽补偿。

  安徽省商务厅紧急部署禽流感防控工作,暂停从泰国、越南、印尼等14个发生禽流感国家进口禽类产品。(记者杨玉华、沈翀)

  上海水陆空门户启动旅检新规定

  上海的浦东机场、国际客运码头、港九列车,从现在起启动旅检新规定。在旅客检验口如发现体温超过38℃的旅客,将进行复测和调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表示,上海口岸已实行疫情日报制度,目前在旅验口尚未发现在出入境旅客中有禽流感疑似病例。

  上海各水陆空旅检口已全面加强来自疫区人员的体温检测、健康申报、检疫查验和医学巡视。仔细排查有高热症状的人员,按新规定,发现体温超过38℃的旅客,要对其进行体温复测,现场观察咳嗽、流涕等体征特点,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如果旅客曾到达疫区,并与禽类有过接触,将立即护送到指定医院进行进一步诊疗。(记者冯亦珍)

  青海:实行晨检制度防控禽流感

  为加强对学校和托幼机构的卫生监督管理,防控禽流感,从11月20日开始,青海省将对全省的中小学和托幼机构实行全面的晨检制度。

  据青海省卫生厅疾控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对中小学和托幼机构实行的晨检制度主要是测量体温。一旦发现有学生或者儿童的体温超过38摄氏度,并伴随有发热、肺炎等症状时,学校要在第一时间向当地卫生监督机构或相关部门报告。同时各地医疗单位感染性疾病科门诊要做好预检、分诊和筛查工作,了解病患是否有与家禽等的接触史。(记者张源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