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举报人乔装改扮打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38 武汉晚报

  (记者 郭丽霞 通讯员 胡宁寒 宇杰)以获取管理部门的“赏金”为目的、每天出没在武汉三镇的大街小巷“乔装改扮”举报黑车———目前,一份高收入、高风险的“职业”逐渐在江城兴起。

  孙亮(化名)就是这个特殊群体中的一员———他是一名江汉交通大队打击黑车的“线人”。去年的一天,孙亮坐“摩的”出了交通事故,“摩的”司机溜之大吉,这一经历
促使他加入到“打黑”的行列中。

  由于打击黑车取证难,管理部门出台了相关奖励制度:举报人每成功举报一台“黑车”(即非法营运车辆)能获得300-500元奖励。为了提高举报成功率,孙亮开始乔装改扮:进入汉正街,他把自己装扮成进货的商贩;进入火车站,他把自己装扮成外地乘客,有时候憋着一口普通话,有时候则操着外地口音。

  但这份职业还是有着无法规避的风险:一次,他装成乘客将一辆黑的带到交警面前时,对方一怒之下冲进路边商店买了把刀,追了他20多米。孙亮认为,自己的行为是见义勇为,人身安全应受到有关部门的保护。

  市民对职业举报人的行为褒贬不一,其争论焦点在于他们的行为是否受经济利益的驱动。据了解,一名优秀的职业举报人平均每天可举报2、3台黑车,月收入可达2万以上。

  武汉社科院首席研究员、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刘崇顺认为:职业举报人的行为是对违法行为的不认同,对社会有利,值得肯定,即使其中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也无可厚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