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指出中国环境质量基本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赵胜玉)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今天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指出,全国环境质量基本稳定,部分城市和地区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他指出,中国政府将认真吸收和借鉴各国经验教训,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解振华说,经过努力,“十五”期间,在国民经济年均增长百分之八点八的情况下,除二氧化硫外,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有所控制,水泥、电力、钢铁、造纸等重点行业排放强度逐年下降。全国环境质量基本稳定,部分城市和地区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全民环境意识显著增强,这为“十一五”时期加强环境保护、提高发展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解振华说,虽然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取得了重大进展,但环境形势仍然严峻。“

十一五”乃至今后十五年,环境保护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他说,中国将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突出重点,切实加强环境保护。

  一是建立和完善促进

科学发展观落实的有关制度。将环保指标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研究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并继续试点,对各类开发建设规划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按照生态功能区划和区域总量控制的要求,严格审批建设项目。

  二是加强环境法制。加强循环经济、生态保护的土壤、化学物质污染防治等领域的立法工作,健全环境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大处罚力度,有效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

  三是强化环境监管体系。

  四是完善环境保护的经济调节机制。

  五是鼓励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

  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是成立于一九九二年的一个高级国际咨询机构,国合会的主要职责是针对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重大而紧迫的关键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并进行政策示范和项目示范。今年会议的主题是:可持续城镇化。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