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即日起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整顿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50 桂龙新闻网

  全国中小学安全和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于11月18日召开,广西的主会场设在桂林。广西教育厅领导在会上表示,即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整顿、检查,当前切实做好学校冬季防火工作。

  教育部:学生伤害事故催人警醒

  会议上,教育部通报的几起学生伤害事故引起了与会者的警醒:11月14日,山西沁源发生一起大货车撞死21名晨跑师生的惨剧(本报11月15日曾作报道);之前,四川巴中某寄宿小学晚自习后发生学生踩踏事件,造成8人死亡,45人受伤;重庆奉节一辆无证客货两用车私自搭载27名学生返校,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车辆翻下40米高坡,造成5人死亡,3人重伤。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会上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把防止校园拥挤踩踏事故放到突出位置,加强学生交通安全的教育和管理,加强心理咨询,预防校园暴力、伤害事件的发生,认真做好预防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及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周济说,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在近期内迅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健全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计划和规章制度,并彻底清查学校安全隐患,加强薄弱环节。

  教育厅:广西狠抓9方面安全问题

  在接下来的全区电视电话会议上,广西教育厅厅长余益中强调,全区各级教育部门要在本月底到每一所学校进行安全大检查,重点是校舍、楼道、安全通道、体育设施和火电等的灾害防范,并健全和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余益中说,根据广西的特点,当前有9个方面的安全问题尤其值得重视。一是学校防火问题,当前广西已经进入枯水期和用电高峰期,不少地方会限电,一些学生可能会点蜡烛自习或看书,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避免因为用火不慎引发火灾。一些寄宿制学校在学生宿舍内安放煤气供学生烧热水洗澡,也要注意安全防范。

  余益中说,马上就要到寒假了,学校和教育部门要注意学生返乡安全。因为回家心切,农村学生搭乘手扶拖拉机,或几十个学生挤一辆中巴车的情况时有发生,各学校要做好组织工作,不能让这部分学生自行回家。

  关于学生拥挤踩踏事件,余益中表示广西很少发生,但也不能放松警惕。他说,现在不少学校都是“袖珍型”的,活动场地很小,而冬天学生可能为了取暖而互相推挤,同时农村学校还有上百人的大班,要警惕在人群拥挤的场合发生事故。

  此外,公共卫生安全问题、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上下学交通安全、学校危房改造和蓄水池管理等方面的安全问题,也被提及。

  桂林:实施安全事故快报制度

  会上,广西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都强调,把安全放在首位,加强学校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演练,健全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防范预案。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日前桂林市教育部门出台了“安全事故快报制度”,对发生在学校范围及和学生有关的火灾、水灾、溺水、交通、食物中毒、斗殴、山体滑坡等伤亡事故及其他社会影响重大的事故和重特大未遂伤亡事故的报告,作出了规定。

  根据规定,一次死亡1~2人的各类事故发生后要在5小时内逐级报告至市教育部门;一次死亡(遇险)3人以上(含3人)或社会影响重大的各类重特大未遂伤亡事故要在2小时内逐级报告至市教育部门。接到事故信息后,要及时跟踪续报事故抢救和处理情况,直至事故抢救工作结束。

  一次死亡(遇险)3人以上(含3人)或社会影响重大的各类重特大未遂伤亡事故,每天根据事态发展随时续报事故抢救进展情况。各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专人负责安全事故报告和统计工作。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黄珊作者:奚振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