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文化遗产小知识 “黄泉路”以前是幽会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0:08 东方今报

  “黄泉路”以前是幽会通道

  

  你知道“命归黄泉”的来历吗?你知道中国发现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汉墓群在哪吗?答案就在商丘永城西汉梁王陵。

  芒砀山西汉梁王陵墓群结构复杂,气势恢弘,其工程之浩繁、技艺之高超令人叹为观止。很难想象在炸药还没有问世的西汉,工人怎样用锤子敲凿出这么大的工程的。

  西汉梁王陵墓群现已发现大小汉墓18座,其中以汉高祖刘邦之孙——梁孝王刘武及王后墓的规模最为宏大、著名。王后墓纵深210米,是迄今国内发现的最大石室陵墓,墓内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其中最让人惊奇的是雕刻精美的石制坐便器,此坐便器与今天人们广泛使用的冲水马桶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却比现在的冲水马桶早2000多年。

  在梁孝王墓和王后墓之间还有一条地下通道,名曰“黄泉道”,是梁孝王和王后死后灵魂“幽会”的通道,后人所谓“命归黄泉”之说即源于此。

  柿园汉墓壁画画艺精绝,气势磅礴,被称为“敦煌前之敦煌”,出土的容貌秀美、栩栩如生的断臂仕女佣有“中国的维纳斯”之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