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纪念《中英联合声明》生效二十周年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0:16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晓萍)香港中华总商会今日举办成立一百零五周年及纪念《中英联合声明》生效二十周年活动,邀得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及新任的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发表演讲,一起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震寰致欢迎辞时指出,香港自一九九七年回归祖国以来,一直实行“一国两制”。八年来,香港的经济有起有伏,但赖以成功的各种制度和享有的各种
自由,都丝毫无损。美国传统基金会最近十一年来一直把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近五年来都把香港列入亚洲吸收外来直接投资的三甲地区。这都有力地说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落实是成功的,同时得到世界的认同。

  他说,大家都知道,《中英联合声明》在一九八五年正式生效。它确定了香港在回归祖国后实行“一国两制”、保持原有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其后在九零年颁布的《基本法》,更进一步把“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构想详细阐释,以法律条文逐一确立。

  周南发表演讲时指出,邓小平早已料到,落实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邓小平相信,香港人有能力治理好香港,香港的未来要靠港人自己共同创造。邓小平先生指出:“香港过去的繁荣,主要是以中国人为主体的香港人干出来的。中国人的智力不比外国人差,中国人不是低能的,不要总以为只有外国人才干得好。要相信我们中国人自己是能干得好的。”香港回归以来的实践证明,邓小平先生的这一信心是有充分根据的。虽然“港人治港”的时间还不长,在缺乏经验的情况下,某些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香港在经历了回归祖国的重大历史变革之后,能够保持大局的稳定,并在过去几年中战胜了那么多的困难,这已是非常巨大的成绩。特别是近期,特区政府提出的“强政励治”已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认同,香港的总体形势愈来愈好。可以肯定,随着实践经验的积累,香港人一定可以把香港管治得更好。’

  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表示,回归到现在,已经有八年多。“一国两制”这个构想史无前例,自然带来前所未见的挑战,而且偶然会引起争议。不过,总的来说,这个新的宪制秩序已经取得莫大的成功。由此可见,中央政府已经有效地落实《中英联合声明》。二十年后的今天,大家都能见证这个高瞻远瞩的“一国两制”构想,的确为维持香港繁荣稳定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他强调,香港原来奉行的普通法制度丝毫没有动摇;政府全力捍卫法治;司法机构稳健而独立;市民的基本人权得到全面保障。“我身为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定当竭尽所能,致力维护法治和社会公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