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慈善事业促进社会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0:58 扬子晚报

  江苏省慈善总会今天成立,这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对于发展慈善事业,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加强困难群众扶助工作,促进社会和谐与文明,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由于发展不平衡,自然灾害和遭遇疾病或特殊事故影响,仍有少数群众比较困难。省委、省政府对扶助困难群体工作高度重视,在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同时,每年都安排相当数量的
财力、物力用于社会救助。慈善事业是全社会的事业,救助困难群众不仅需要各级政府加大扶助力度,而且需要发动和依靠社会力量,筹募慈善资金,发展慈善事业,形成更加完善的社会救助体系。

  仁爱之心谓之慈,济困之举谓之善。扶危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两千多年前,孔子就说过“仁者爱人”,孟子提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持”,墨子倡导“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财者勉以分人,有道者劝以教人”。长期以来,江苏人民秉承中华民族慈善传统,每当灾难降临之时、民众困厄之际,各界人士慷慨捐助、济贫救难,谱写了许多感人至深的篇章。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各地积极发展慈善事业,广泛开展“安老、扶幼、助学、救难、济困”等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与社会的关爱送到千家万户。慈善事业为政府分忧、为民众解难,是造福社会、利国利民的崇高事业。支持慈善事业发展,既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支持社会慈善、社会捐赠、群众互助等社会扶助活动,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发展慈善事业,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在全社会倡导慈善为民、扶危济困的精神。值此江苏省慈善总会成立之际,衷心希望全省广大民众、社会各界热情支持慈善事业,积极参与慈善事业,人人奉献慈爱之心,个个力行济困之举,使贫有所济、灾有所救、难有所帮、残有所助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使每个羸弱者都不再孤苦,每个贫困者都不再无助,努力开创我省慈善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生活安康富裕、社会安定公平、环境安全文明、百姓安居乐业的和谐江苏作出新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