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春藤名校校长上海打前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1:0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程艳

  在康奈尔大学流传着这么一个笑话:几年前的一个万圣节,也就是西方的“鬼节”,有人将一个南瓜放到了康奈尔大学的标志性建筑———52米高的麦格罗钟塔顶部的避雷针上。对于这个难度颇高的恶作剧,学生们猜测不一,有的人推断是动用了直升机,有的人说是“外星人搞鬼”,还有的人说,这事儿只有校长本人———

  身高近2米的亨特·罗林亲自出马,才有能力办到。

  从这个笑话可以推断出:康奈尔大学的校长个子超高,人也和善,否则学生也不敢拿校长乱开玩笑。

  亨特·罗林本人昨天在上海接受记者访问时,果然印证以上猜测:“高个校长”给人带来的视觉落差感确实强烈,不过与这位美国常春藤名校校长对话,并不会让人产生多少距离感。

  校长任务:为抢滩上海打前站

  亨特·罗林此次中国之行第一站是北京,与北京大学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启动“中国亚太研究项目”,在康大设立美中关系本科生专业。参与这个项目的康大本科学生前两年在本校学习,然后在该校华盛顿中心和北大各学习一学期。北大的学生也可以选择这个专业,同样也到康大去学习一个学期。

  罗林透露,像这样强制要求本科学生到海外学习一个学期的做法,别说“常春藤联盟”的几所私校,在全美的大学里也是破天荒的头一遭。外加强制要求学习中文,对于最怕学外语的美国学生来说,这个新专业无疑是一块难啃的骨头。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康大的美国本土学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甚至有很多其他专业的学生,自愿要求到北京来上一个学期的中文课。

  除了北大,康奈尔大学与厦门大学、南京大学等其他中国高校也建立了合作关系。不过记者了解到,康大在上海还没有启动较大的合作项目。这次罗林带领教师、公共关系人员等一支规模不小的队伍杀到上海,目的就是为寻找合作院校、启动合作项目打好前站。“世界各地的著名大学纷纷抢滩上海,康奈尔自然也不会落后。”

  个人建议:本科不宜出国留学

  近几个月来,“常春藤联盟”里另外两所名校———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先后曝出歧视学生的负面新闻,有人就此对所谓“常春藤精英”的优越感大加抨击。对此,罗林反复强调,康奈尔大学自创立之时起就以“让任何人都能在这里学到想学的科目”为宗旨,张开双臂欢迎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

  “有一个中国女孩在18岁的时候,获得总统研究奖学金进入康奈尔大学读本科。现在,她是我所任教的古典历史专业里最优秀的学生。”罗林表示,康奈尔青睐优秀的中国学生,目前在康大的校园里,有差不多500名中国学生的身影,康大10%的博士生来自中国。

  不过,在罗林个人看来,不太支持中国学生到美国去读本科。“一直以来,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去读研究生的多。现在,因为中国高考的激烈竞争,很多学生开始考虑去美国读本科。然而我认为,在18岁的年纪离开家庭与故乡,出国留学,不见得是明智之举。康大的本科阶段学业,更是出了名的繁重、压力大。我建议中国学生在读完本科之后,以更自信、更成熟的姿态出国求学,可以获得更大的收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