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振华:环保指标将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1:10 桂龙新闻网

  “我们要将环保指标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研究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并继续试点,加强循环经济、化学物质污染防治等领域的立法工作,健全环境法规和标准体系。”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18日说。

  记者18日从“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十五”期间,在国民经济年均增长8.8%的情况下,除二氧化硫外,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有所控制,水泥、电力、钢铁、造纸等重点行业排放强度逐年下降。“虽然我国环境与发展事业取得了重大进展,但环境形势仍然严峻。今后15年,环境保护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解振华说,“令人鼓舞的是,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将环境保护的要求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我们将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突出重点,切实加强环境保护。”解振华指出,要实行执法责任追究制,依法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建立污染受害者法律援助机制;严格执行总量控制、排污许可证制度,强化限期治理和停产治理制度的效力,从根本上改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管理不强的状况。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环境保护的责任,建立健全“国家监察、地方监管、单位负责”的环境监管体系,健全区域环境督察派出机构,建立相应的环保监管体制,企业单位建立环境监督员制度,实行职业资格管理,真正把环境监管的责任落实到位。要完善环境保护的经济调节机制,制定有利于环保的价格、税收、信贷、贸易、土地和政府采购等政策体系,逐步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多元化的环境保护投融资机制,引导社会环境行为。逐步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多元化的环境保护投融资机制,推动污染治理市场化进程。制定鼓励燃煤电厂脱硫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经济政策。逐步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促进各地按照区域功能合理布局,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是成立于1992年的一个高级国际咨询机构,国合会的主要职责是针对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重大而紧迫的关键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并进行政策示范和项目示范,对我国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年会议的主题是:可持续城镇化。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顾瑞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