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天还在吃盐水鸭 南农专家谈市民无须恐吃鸡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1: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农业大学动物传染病专家范红结前天刚刚喝了鸡汤,昨天中午又吃了盐水鸭,范红结称,市民恐慌实际上是一种无知的表现,禽流感传播远没有SARS那么可怕,流感是人类研究最成熟的病毒之一。此外,目前流入市场的家禽都是经过重重检验,安全性是可以保证的。

  范红结称,出于营养和口味的考虑,他一直都比较喜欢吃鸡啃鸭,多年来,他每周
至少喝一回鸡汤,此外,还会品尝鸭肫、鸭舌,红烧鸭掌,以及南京最著名的盐水鸭,即使外地暴发禽流感,也没有让他改变这一生活习惯。

  除了自己吃,他还让安徽老家的家人放心吃市场上的鸡和鸭,只要不自己屠宰就行了,因为中国人煮食物喜欢焖很长时间,即便有病毒,也被高温杀死了。

  范红结认为,目前禽流感感染的高危人群实际上只有那些在一线生产的饲养人员,但即便是他们也只是有风险而已。

  南农动物科学院家禽研究组负责人杜文兴教授称,禽流感暴发区的家禽不能食用,主要是担心屠宰过程中,已感染上禽流感的家禽血液四溅,污染周围的环境,使得该病毒得以迅速传播。病鸡很难支撑到菜场鸡一旦感染上禽流感,鸡体的免疫力会急剧下降,病魔上身到死亡两者之间过渡期很短,不可能支撑到菜场,何况中途还有不少关卡专门对其检查。杜文兴呼吁市民,不要盲目冷对人类营养的常年供应者——家禽。

  雁鸭类飞禽是禽流感病毒传播的疑凶,这已经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鸡是家禽中对禽流感最敏感的物种,这也有了事实的证明。前者,学者们已经做了论证,后者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杜文兴解释,虽然鸡和鸭、鹅同属于家禽,但鸡的物种与后两者相比是有区别的,鸡的遗传基因对禽流感病毒的抵抗力相对最弱,鸡一旦感染上禽流感,就会造成整个鸡体的免疫功能紊乱,原本就存在于周围的其它病毒分子于是肆虐起来,鸡体顿时病入膏肓,瞬息之间就一命呜呼。

  病鸡所排泄出来的粪便里所含有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很快在拥挤的鸡舍里蔓延,饲养人员发现“禽”况不妙时,往往已经鸡尸一片了。即使一两只“漏网之鸡”混进健康鸡群,从病理学研究来看,它们通常也会“牺牲”在进军城市的途中,与此同时,城市周边各重要关口还设置了众多火眼金睛的安检员。人禽传播还只是个案人类担心的其实是禽流感病毒会感染上自己,范红结分析,目前人禽传播还只是个案,不具有普遍性,而且禽流感能否传播到人身上,以及怎么传播目前还没有统一并能让多数人信服的说法。

  范红结还称,人类对流感病毒的研究已经非常透彻,北京在建国以后就成立了人类流感研究中心,人类流感和禽类流感都属于A型流感病毒,两者病毒基因只有一些细微的差别。目前,世界各国已经掌握了禽流感传播途径,并研制出禽流感的疫苗等。杜文兴也称,越南等地所以出现多位家禽饲养人员感染禽流感,主要是那里的条件太简陋,那些人甚至赤脚在鸡舍里走动,若其脚上有伤口,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当然很快就能通过伤口侵入人体。

  SARS席卷人类造成全民恐慌的主要原因是,大家对这一病毒非常陌生,不知道如何防治;而禽流感病毒则完全不同,大家只要重拾非典时期的良好卫生习惯就行了,再盲目恐慌实在没必要。范红结笑着说,无知者无畏这话在社会学领域里真的是说反了,实际上恐惧往往就是无知的产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