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著名舞蹈专家指点中国舞蹈:再不能盲目模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1:52 云网

  作为新加坡最具知名度的舞蹈评论家,莅临昆明参加第二届中国舞蹈节暨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活动的庄耿精先生对当前中国的舞蹈现状提出尖锐批评:再不能盲目模仿国外,中国必须坚持自己的民族特色。

  从事舞蹈评论、舞蹈交流20余载仍孜孜不倦的庄耿精首先提到了〈云南映象〉:它的横空出世给中国的舞蹈事业带来很多有益启示。它几乎全部来自云南本土,来自少数民族
文化,杨丽萍的根更是深深扎在云南的土地上。它的成功是中国民族文化的成功,"我们可以在这部舞蹈诗里找到很靓丽的民族时装秀,里面很好的舞蹈节奏类似最流行的劲舞和街舞。但是,它们又完全来自云南,没有一丝一毫的模仿和抄袭。这也是它在很多国家受到欢迎的原因。"

  话题一转,庄耿精对当前中国舞蹈界流行的模仿、跟风弊端提出尖锐批评。不久前他曾经看过一部藏族的舞蹈,其中的踢踏舞明显抄袭、模仿了当下爱尔兰著名踢踏舞〈大河之舞〉的片段。"这让很多新加坡舞蹈界人士如鲠在喉。为什么西藏的踢踏舞非要模仿爱尔兰踢踏舞?就因为后者有很好的票房?"

  他还举了一个例子:现在的新疆舞很容易让人想到埃及的肚皮舞,为什么真正的新疆神韵反而弱化了、消失了?

  "抄袭、盲目模仿、跟风是当前中国舞蹈界的主要弊端。"对世界各国舞蹈有深刻了解的庄耿精似乎有足够的底气说这番话。"反过来,爱尔兰会模仿藏族的踢踏舞吗?为什么中国不能致力于创造属于自己的优秀的民族舞蹈,让别人来模仿?"他认为,中国舞蹈需要从民族文化中寻找自己的根,必须尊重少数民族文化并为本民族文化而自豪。只要打造出具备民族文化深度的精彩之作,就绝对不用担心它的世界影响力――〈云南映象〉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完)

  责任编辑:yoyo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