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低价温暖为何难求?热费喊"涨"市民担心能否承担得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2:06 黑龙江日报

  近日,即将召开的热费调整听证会成了哈市众多供暖企业和市民最为关注的焦点,热费是否调整、调整会在什么样的尺度内进行,供暖方“涨声一片”,而市民担心的则是热费如果上调百姓能否承担得起,而供暖质量是否单凭一个“涨”字就能得到改善?

  煤涨价、费上调,就是不见温度高

  “在目前的情况下,热费收缴比率低,煤炭价格又在不断上涨,热力公司每天输出的热力越多,亏损得就越多。”在采访中,哈市很多供热公司都传出类似的声音。“热费要是涨了价,以前不交费的现在更不交了,我们这些交热费的怎么办?也不能让我们陪着一起挨冻啊。”哈平路91号居民张先生的话,道出了众多市民的担忧。

  记者随后走访了一些物业小区了解到,2005年冬至2006年春的热费,还是按使用面积31.15元/平方米计收的,由于担心热费上涨后多交钱,不少居民都已经提前交了取暖费。据和兴路一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介绍,今年热费收缴情况比往年都好,所以一定能保证居民室温。而居民们则表示,和吉林、辽宁的一些同等城市相比,哈市的热费价格并不算低,怎么人家的供暖企业就能经营,而咱们这儿的就要涨价呢?

  涨价能否解决恶性循环

  “本来工资就不多,单位又不给报销,现在又听说要涨价,从咱老百姓的角度一定是不赞成。”市民王女士表示,现在哈市普通百姓的收入并不高,但热费价格却很高,热费价格要再上涨的话,势必会给收入不高的家庭造成更大压力。而部分享受单位报销热费的居民对热费价格的上涨表示可以接受,但担心涨价后供热质量还是得不到保障。

  市民初先生认为,哈尔滨目前的供热市场其实是高度垄断,供热企业既控制着热源,又拥有和经营供热管道,这样就必然造成了供需双方权益的不平衡,也就是说供热企业享有绝对的定价权,而用热居民虽然交了热费,却不能选择服务商,用户不能选择成本更低的供热公司,购买价格更低的温暖,只有等待处置的义务。而以往“烧的不好就不交费,不交费就烧不好”的恶性循环是否能在热费的涨价中得到妥善处理,接受采访的绝大部分市民仍抱怀疑态度。

  调整后百姓如何承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供热企业成本如何核算才算合理、公平成了市民普遍关注的疑问。对于这个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在供热价格中包含企业经营费用,这块费用界定不准会直接影响到价格的公平,供热企业的高经营成本可能被转嫁到市民头上。所以,热费的调整尺度应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如果需要上调,政府、社会、单位都要分担一些,绝不能把调整后的价格全部让市民承担。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