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代白领对“过劳模”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3:10 新闻晚报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71.7%的人认为,和10年前相比,现在的就业更难了。而对于未来10年的就业形势,人们同样并不乐观。严峻的就业形势,不仅在影响着尚未就业的人们,同时也在影响着正在工作的人们。他们努力工作着,却对自己的未来无法把握。

  在这种重压下,不少白领加入了“过劳模”的行列,不断地挑战生理和心理上的极
限。曾被白领视为乏味的朝九晚五,已经也成了过去式,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加班加点熬通宵、节假日双休日在办公室蹲点,成了白领们的家常便饭。而随之而来的各种年轻化的疾病,也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了痛苦。但职场中,还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工作出色,业绩斐然,同时,也享受着惬意的时尚生活。她们把事业、自我和家庭经营得有声有色,多姿多彩。

  A健身是我生活中的盐

  蒋瑞28岁公务员

  蒋瑞每天主要的工作就是给领导写各种报告和发言稿,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经常还需把工作带回家去完成。她曾为自己计算过,平均每天在电脑前最少也要坐上十一、二个小时,有时候还远远不止。28岁的她,不久就有了小肚腩,颈椎病更是久治不愈,眼睛因为经常疲劳过度而患上了角膜炎。虽然,她的工作能力和业绩是大家都认可和有目共睹的,但她为之付出的代价也是惨重的。

  蒋瑞一直都是个注意形象和生活质量的现代女性,眼看着自己脸色灰暗,眼睛无神,怎么都无法甘心。即使为了工作,也不能如此亏待自己。为了让自己重现往日光彩,她选择了运动。于是,蒋瑞在单位附近的健身中心买了一张健身年卡,每天中午,她都会挤时间去锻炼半小时到一小时。

  最初,蒋瑞在教练的指导下,仅仅是通过跑步机进行慢跑,让自己久未活动的胫骨在慢跑中渐渐复苏,浮躁和焦虑的心情也随着运动节拍慢慢地舒展开来,她在运动中尽情地释放自己,享受轻松。

  因为她的坚持,在教练的辅导下,她又开始了其他器械的运动,这样能更好地让全身都的肌肉和胫骨享受运动带来的愉悦和松弛。这时,蒋瑞突然发现,运动不仅带给她快乐,无意中,也起到了减肥的作用,一段时间锻炼下来,她的小肚腩不见了,颈椎病的痛苦也在减弱,脸色已经开始恢复红润,整个人像脱胎换骨,变得神采奕奕,光彩照人。

  另外,自从开始运动后,她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情绪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看着自己的变化,蒋瑞由衷地高兴,现在,她又开始瑜珈锻炼,因为,瑜珈特有的运气方式和全身柔软度的训练,不仅能使体态变得轻盈、协调,更因为血液循环的通畅而避免了一些暗藏疾病的诱发。

  蒋瑞认为,运动对于现在的她是一种心情,一种动力,一种时尚健康生活的保证,在尝到甜头后,她戏称:运动就是我生活中的盐,虽不多,但不可缺少。

  B在书中找黄金屋和颜如玉

  施小娟29岁文字工作者

  小娟从小就酷爱看书,对文字有种与生俱来的热爱,所以无论是读大学还是后来找工作,她的选择都与文字有着密切关系。

  小娟成为真正的文字工作者已经有4年了,当然,爱好和工作有着很大的差别,作为工作,小娟必须完全按照领导和读者的口味来写作,所以,有很多的限制,经常会写一些枯燥乏味或者是只为了迎合的作品,这让小娟感觉不爽,有时甚至非常郁闷。眼看着喜欢的文字逐渐被世俗取代,写作的心情也变得浮躁空洞,很多时候,这些文字变成了一种符号,没有意义,没有感情,没有生命,只是说明。

  就这样不断地重复,周而复始,没有空闲。渐渐地,小娟开始厌倦自己的工作,厌倦为写而写的文字,她感到自己的心绪和激情正在走向枯竭,她感到了危机。为了自救,小娟开始强迫自己,恢复以前每天阅读的习惯,无论工作再忙,她都会抽空营造一个阅读环境,去看一些完全是自己喜欢的书籍或文章,其中也包

  括网络小说。小娟很喜欢网络小说,首先是因为它们的篇幅有限,适合一气呵成的阅读;其次,网络小说虽然也有虚构的成分,但也有很多真实的故事,虽显幼稚甚至怪异,但却感人,而且它有明显的时代特征,让人很容易读懂。现在的社会,每个人都觉得生活压力太大,以至让他们渐渐忘记了笑,忘记了感怀,忘记了表达,除了冷漠就是无休止的竞争,只有在这些微型小说中,你才能触摸到他们心灵深处的所思所想,才能感受到他们的痛,他们的笑,他们的惊醒和他们的期待。

  小娟又尝到了阅读的快乐,除了网络小说,她还经常会阅读一些最新出版的中长篇小说,每当读这些小说的时候,她都喜欢躲在自己的小屋内,有舒缓悠扬的音乐做背景,一本书,一杯茶,一捧温馨,一份宁静,偶尔写一些自己喜欢的文字,尽情享受着阅读的轻松和惬意。这样的方式是她的最爱,也是她忙碌了一天后给自己最大的奖赏。

  C家与事业可以两全其美

  沈雯33岁企业办公室主任

  很长一段时间,沈雯为如何协调好家庭和事业的关系而煞费苦心。

  沈雯是办公室主任,企业的大小琐碎事都要管,尤其是安排和参加领导与各种关系的应酬,更让她心烦。沈雯结婚晚,孩子才两岁,丈夫则是个中学教师。所以,沈雯一直为不能有更多是时间陪伴家人而感到内疚。每次结束工作,披星戴月回到家里,看到熟睡的丈夫和孩子,那种难受的感觉是很难用文字来形容。

  因为她的这个工作特性,他们至今还是与公婆住在一起。婆婆是个明理之人,看到媳妇如此繁忙,除了心痛外,便想方设法地烧好吃的给媳妇补身体,家务事更不用沈雯操心,婆婆的体贴和关心,让沈雯更觉得愧疚。

  沈雯聪明、能干,工作努力,成绩卓然,她是大家公认的“女强人”。如果有机会,能让她放手去做,她一定会成功的。但是,代价就是忽视或游离家庭,这是她无论如何也做不到,否则,当初她就不结婚了。在她明确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她决定找领导谈。

  沈雯自进单位来,工作一直是勤勤恳恳,一丝不苟,所以给领导和同事都留下不错的影响。这次谈话,她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向领导提出,尽量能够准时下班,领导看她的工作能力和工作量,可以从她八小时内所做的工作质量来考查,而不要从上班的时间长度来衡量,她会努力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但对于一些额外的应酬或加班,则尽量避免。

  获得领导照顾后的沈雯,并没有得寸进尺,反而对工作更加认真负责,有时候,她的分内工作已经完成,也会主动去帮助其他的同事,领导看到了她的尽心和努力,对她的工作积极性大为赞赏。自从沈雯可以准点下班后,家庭的温暖,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的愉悦,让沈雯感到浑身都是劲,看到丈夫的笑容,听到牙牙学语的儿子声音,吃着怎么都不肯“放权”的婆婆烧得可口的饭菜,沈雯由衷地感到自己的一些放弃是值得的。现在的沈雯,既是努力工作的白领,又是个享受家的温暖的小女人,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