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辞职就扣你1550元押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3:35 海峡网-厦门晚报

  律师说,没签劳动合同,扣员工押金无法律依据

  本报讯(记者 彭建文)因无法再胜任汽修工作,小杨向公司辞职,公司却要扣他1550元押金。小杨不明白,双方口头达成协议时,公司并没有说及押金一事,也没有公示相关行政处罚规定,怎么能说扣就扣呢?

  去年9月底,小杨在后坑前社某汽车服务公司找到了一份汽修工作,而且是带班班长。工作到第二个月时,公司说要从他前10个月工资里扣除10%作为安全风险押金,辞职时一并退还。在工作期间,小杨与服务站站长陈先生经常闹别扭。小杨说,出了什么事情,陈先生爱冲着他发火。“有天早上,我刚走到公司门口,陈先生就冲我无缘无故的骂,说连个厕所也要等他来冲洗。冲厕所又不是我的职责啊?”气不过,小杨于11月8日提出书面辞职。

  公司许老板说,小杨早在2005年春节前就提出辞职。见小杨技术活干得不错,公司就给他开了1550元的月工资,还出钱在外面给他租了一间房,月租金250元,晚上加班时,还补贴他5元的工作餐。这样算来,公司待他不薄,小杨也留了下来。可是,他好几次在工作场所与工友赌博,陈先生也批评了他几次。

  小杨说,如果公司有成文规定,应该事先说清楚。没有相关行政处罚公示,平时的批评也只是工作上的需要。

  陈先生说,小杨主动提出辞职对公司也有影响,公司一时招不到人,扣他1550元押金很合理。更何况扣押金的事情不是针对小杨,对其他员工也一样。

  北京东元律师事务所厦门分所律师郑伟认为,劳动者辞职时,应提前30天告之用人单位。但因为用人单位和小杨没有签劳动合同,违约时对任何一方都没有约定。因此,用人单位扣除小杨1550元押金没有直接合同依据。另外,小杨上班期间赌博,如果公司劳动纪律或劳动规范事先没有公示,公司也不能在他辞职时,将1550元押金作为一般辞职违约性赔偿。(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