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产煤大县竟然没有一个达标操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4:16 新民晚报

  

产煤大县竟然没有一个达标操场

  昨日清晨5时20分,山西省沁源县县城。

  不开灯的房间里,伸手不见五指。海特园宾馆女服务员孙卫红突然惊醒。3天来,同一个噩梦反复缠绕着她。在梦里,她一次又一次在公路上奔跑。

  11月14日清晨,沁源二中900多名师生在公路上跑操晨练。一辆拉煤大货车突然碾过,夺走21个年轻的生命。

  孙卫红的家乡王陶镇,离事故发生地郭道镇50多公里。她从没去过沁源二中,之所以反应如此强烈,是因为她对跑操晨练实在太熟悉了——此前的9年,小红不知在公路上跑过多少次,从8岁跑到17岁,从小学跑到初中。直到4个月前,她从王陶中学毕业,到县城宾馆做服务员。

  新教学楼动工老操场消失

  “回想起来,越想越后怕,以前怎么从来没意识到,真是太危险了。”昨天上午,聊起那场特大交通事故,孙卫红说。

  一年前的冬天,孙卫红读初三,在学校寄宿。清晨5时20分,电铃准时响起。“铃声一般没啥作用,同学们睡得可沉了。”随后,学校大喇叭里传出嘹亮的歌声,一遍遍循环播放。“具体什么歌曲记不清了,反正特别吵。”

  起床后,孙卫红们根本没空刷牙洗脸,穿好衣服就直奔学校空地集合。

  读初一、初二时,她很少上公路跑操,因为学校里有片空地做操场。去年上半年,新教学大楼动工,楼址就选在老操场。自那以后,孩子们晨练就上了公路。

  唯一体育设施仅剩篮球架

  沁源二中在公路跑操晨练已经多年,王陶中学亦然。在沁源县,和孙卫红有类似经历的学生还有多少?

  从出租车司机到饭店老板,从小学校长到村长,被问及的每个沁源人都给出了相同的答案:“我们从小就在公路上跑操。”

  “为什么?因为别无选择,我们没有操场,只能去公路。”

  在郭道镇,通往沁源二中正门的小路旁有一片空地,8个篮球架孤零零地竖在黄土地上。这个小操场不能容纳全校逾千学生站立,一旦跑起圈来,更无法动弹。

  在韩洪乡、李元镇、王陶镇,操场条件更差——面积更小,篮架更少,也没有跑道。在山西省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项目学校——韩洪中学,围墙外放着两个篮架凑数,篮板破败不堪;在李元中学,操场同样在学校围墙外;王陶中学崭新的教学楼已经竣工,新楼旁刚辟了一小片空地做操场。

  操场面积空缺“约定俗成”

  “按照教育部门对学校硬件设施的严格规定,在我们县找不到一个规范的操场。”李元镇马森小学校长王庆升无奈地说。马森小学去年刚建成崭新的三层教学楼,但《中小学学校设备情况统计表》的“操场面积”一栏,却是空缺。

  “教育部门每年都要发给学校几十张类似的统计表,验收学校各项指标,但‘空缺’不影响学校继续办下去。”并不是每个校长都和王庆升一样诚实。据了解,不少学校在统计表上信口开河,随意填写,有些还把学校附近的农田算作操场面积。教育部门验收时,也往往更重视与升学率相关的指标。

  “体育课一个星期只有2节,通常都是自由活动。到了初三,再随便应付一下体锻测试。补课却一节也不少,我闺女在李元中学读初三,两个星期才能见到她一面。”马森村副村长刘虎荣说。

  教育投入困境何日能走出

  沁源事故后,山西省教育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学生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原则上要安排在校内进行,校外体育活动必须在专用体育场地进行,严禁组织学生在街道及交通干道上进行体育锻炼。11月17日,教育部也发出通知,要求教育系统采取措施,加强学校体育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

  一纸禁令能否杜绝类似悲剧?教育界人士指出,很多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长期投入不足,在浓厚的应试教育氛围中,向来不被看重的体育更难翻身。目前,多数农村学校的体育教学和锻炼处于或停滞、或在马路等危险地带进行的状况。

  山西省教育厅体卫处处长王德科告诉记者,根据教育部规定,学生人数达1000人的学校,每人至少要有2平方米活动场地。但事实上多数学校都达不到这个标准,不少学校都是以“马路跑操”作为学生体育锻炼的主要方式。山西省教育厅一项调查显示:在该省农村地区,场地器材达标率为零,拥有规定的45种器材的学校只占农村学校总数的1.3%。

  在沁源,黝黑的原煤随处可见。作为全国重点产煤县之一,沁源境内原煤储量128.8亿吨。在这里记者看到,无论是县城还是乡间,最漂亮的房子和车子都属于煤炭公司或者开煤矿的个体老板。“沁源的有钱人,都姓‘煤’。”一个当地人开玩笑地说。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沁源大多数中小学校舍的简陋。“在咱们沁源,煤矿肯定比操场多得多,那是振兴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李元镇马森小学校长王庆升说。

  特派见习记者曹刚

  (本报山西沁源今日电)

  韩洪中学的体育设施只剩下破旧不堪的篮球架曹刚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