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伟光剑指“播出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15亿人民币怎样面对600亿美元?博鳌中山会议学者热论

  本报中山讯特派记者林丹、潘林报道:面对文化产业强国的咄咄逼势,中国应该大开城门,抑或是“御敌于门外”?昨天在中山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05国际文化产业会议上,学者行家热论文化多样性。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人真切感受到西方文化正挟强大的产业优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盖过来。而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还未形成产业。美国《星球大战》的票房是30亿美元,而相关产业收入是60亿美元,超过票房一倍。我国中央电视台今年广告收益预计达100亿元,与《星球大战》相比差距明显。去年,美国拍摄了598部电影,创造了600亿美元的票房,中国拍了212部电影,收入15亿元人民币。

  最令人尴尬的是,米老鼠征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儿童,外国动画片已占中国儿童市场的66.7%。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陈少峰博士说:“中国的孩子从小受日美动漫的熏陶,我们的动漫很难发展为产业。”

  对于全球化带来的“文化征服”,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刘兴认为,文化市场的大门不应洞开,应有所限制。陈少峰等人却认为,关门抵御无济于事,自我强身的唯一办法就是迅速做大文化产业,物种多样才能保持生态平衡,文化也是如此,本土文化将在文化多样性中扮演重要角色。学者们批评说,许多人以为现代化即西方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批判多于继承,甚至为迎合西方口味而扭曲传统文化。

  华娱卫视首席执行官袁志业认为:“中国必须在历史的文化中创造出新意。”他很推崇香港电视剧《寻秦记》,“那是中国历史与现代生活的很好结合,商业效果十足。”

  中国电影艺术协会会长杨伟光认为,体制和利益分配不合理,影响了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他说:“全国每年投入电视剧的资金是20亿元,而电视台通过播出获得的广告收益是200亿元,由于播出垄断,造成了制作和播出分配不合理,使得全国1300多个制作公司小本经营,难以做大。”

  袁志业则更多着眼于媒体未来发展趋势:“唯一不能数字化的就是人,我们要考虑如何创造更多的市场。传统媒体如何与手机电视适应、融合;如何让观众更多地参与节目的结局而扩大收入空间;如何跨媒体、跨产业、跨行业合作?”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