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11月19日《焦点访谈》播出节目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5:53 焦点访谈

  从“杀手”到“帮手”

  ——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资源节约篇

  中央电视台

  瓦斯作为威胁煤矿安全的“第一杀手”,令人不寒而栗。山西晋城煤业集团经过多年努力变害为宝,不仅降低了煤矿中瓦斯的含量,还将抽取出的瓦斯加以利用,使它成了清洁、方便的能源。

  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提供的资料,我国大约一半的煤矿都是高瓦斯和瓦斯突出矿井,新中国成立以来共发生19起一次死亡百人以上的煤矿事故,其中15起都是瓦斯爆炸,大约占80%。瓦斯的中文含义就是煤层气。

  1991年,晋城煤业集团得知可将瓦斯提前从地面打井抽采后,决定攻克这一难题。但晋城矿区的井田属于无烟煤层,被国际专家称为开采禁区,试验小组面临重重困难。经过几年的努力,试验小组终于找到利用清水压裂方式抽取瓦斯的办法,初战告捷。

  2003年,晋城煤矿发现一个罕见的高瓦斯井田。在这种情况下,集团要求迅速完成规模试验。规模试验成功后,煤层气的抽采规模迅速扩大。到今年,又建设抽采井100口,目前50口井都能大量抽采瓦斯。抽采出来的部分瓦斯已用来取暖、做饭和发电。据估计,按照当前开采速度,十年后当地矿井就能变成低瓦斯井,井下安全将得到一定保障,同时,瓦斯可以很快被用于民用、发电等众多领域。

  晋煤集团对煤层气的综合治理引起了各方关注。今年,英国BBC电视台还专门进行了报道;这一项目还吸引了世界银行的投资。采访中记者得知,在

十一五期间,瓦斯的综合利用将成为一个大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