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透视山西沁源事故:21条生命撕开马路跑操伤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6:25 新华网
透视山西沁源事故:21条生命撕开马路跑操伤口
受伤女学生在接受治疗/国新图库

  21条鲜活生命,将“马路跑操”的伤口撕开

  山西沁源“11-14”特大交通事故透视

  11月14日,山西省沁源县发生交通事故,21名师生被撞身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司机连续8小时疲劳驾驶驾车失控所致。然而,据记者调查了解,事故的发生并非偶然。

  “我知道有同学遇难,可我不想知道是谁……”

  11月14日清晨5时40左右,沁源县第二中学初三121班学生刘静和其他900多名学生像往常一样,由教师组织开始了早操跑步。跑步照例在离校校附近的汾屯公路上进行。

  刘静说
,早6时左右,她和同学们跑到距学校约1公里远的时候,准备调头返回,她们班跑在最后,突然听见一片惨叫和惊呼……她还来不及反应,就被撞倒在地。当时,根本就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但她发觉自己还能动,爬起来一看,周围横七竖八地躺着同学,有的浑身是血,有的在地上呻吟着……

  躺在沁源县第二人民医院病床上的刘静,第二天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刘静告诉记者:“我知道有同学遇难,可我不想知道是谁,因为想起来就害怕……”

  事故造成21名师生死亡。

  11月15日,沁源县对媒体宣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黎城县籍司机李孝波从前一天晚22时到第二天早6时连续8个小时疲劳驾驶酿成事故。

  在21名遇难者中,有一名青年教师名叫姜华。当货车撞向学生的一瞬间,姜华本来有时间躲向路边,逃过一劫,但是,他却用尽全力把两名学生推向一边……

  事件回放:

  11月14日早6时左右,山西省沁源县境内发生交通事故。据沁源县交警大队介绍,至少已有10人死亡,其中多数为学生和教师。

  记者从山西省交警总队获悉,发生于14日的山西沁源特大交通事故共造成20名学生和1名教师遇难。公安部、教育部已派人赶赴沁源进行事故调查。

  11月15日电(记者吕晓宇)山西沁源县委宣传部部长杜天云说,“11·14”沁源特大交通事故直接原因是司机疲劳驾驶。沁源县委宣传部部长杜天云15日向记者介绍说,肇事司机李孝波今年31岁,是山西省黎城县人,所驾车辆为东风带挂货车。
透视山西沁源事故:21条生命撕开马路跑操伤口
肇事的大货车。图片来源:中国日报图片网站

  母亲在这条路上幸免于难,可这次女儿却没能躲过去

  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的路段交通安全隐患严重,事故多发却没有引起交通管理部门和学校足够的重视。

  16岁的邓雅婷在这次车祸中不幸遇难。在郭道村一片荒凉的田地边,记者看到了邓雅婷的灵棚。一阵凄惨的哭嚎声,从灵棚内传出……

  邓雅婷的父亲邓年柱说,汾屯公路天天有运煤车通过,车流量特别大,大型货车很多,出事的这段公路没有路灯、没有交通警示标志,今年就出了好几次事故。他的妻子安小红每天骑着三轮车在镇里卖豆腐,有一次,安小红骑着三轮车被一辆拉煤车挂住,硬是拖了好几米,幸亏没有受伤,当时他妻子都吓傻了。

  邓年柱说,那一次他妻子幸免于难,可这一次他女儿却没能躲过去。这条路经常出事故,本来学校就不应该让学生在公路上跑操。其他几位帮邓年柱料理后事的村民说,现在离郭道村的东村村口不远,还有一具尸体已经放了很长时间,就是因为出了车祸还没有了结。

  据了解,汾屯公路是一条省道,这条公路从汾阳市能通到屯留县和沁源县,在沁源县境内有106公里。由于煤炭市场好转后,这条路的拉煤车增加了许多,事发地点旁边是一座焦化厂,来往于这里的大车也很多。就在记者从沁源县城去往郭道镇采访时,看到一辆大吨位车侧翻进了路边的排水沟里,所幸人员没有重大伤亡。

  最近两个多月,这段路附近就出了三起交通事故

  郭道镇有人口约8000多人,汾屯公路穿镇而过,没有过境公路。公路两边都是居民区、商贸店铺,公路的路边还有一所小学,小学的二楼是教室,一楼是临路的商店。记者看到,不时有大吨位车、超载的拉煤车呼啸而过。一位姓王的村民说,10月份,一名曾经在沁源二中实习过的教师自己驾驶摩托车与一辆客车相撞身亡,出事地点就在沁源二中斜对面的路口。

  记者发现,在沁源二中门口通往汾屯公路的路口,没有设立任何交通警示标志。沿着公路走到一处弯道的三岔路口,在路边开小店的几位居民告诉记者,最近两个多月,这段路附近就出了三起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伤残,就在那几次事故后,交警部门才在这个三岔路口设了一座禁止30吨以上车辆通行的标志。

  受伤学生杨静的母亲张金莲说,这段路上经常发生交通事故。郭道村村民张大通在这次车祸中失去了独生子张伟。这位平时靠打短工卖苦力供儿子读书的农民两眼通红,一说起儿子就痛哭:“这几年,这条路上大车越来越多,家长也反映过,学校的教师也反映过,不要在公路上跑操了!可学校还是让学生在公路上跑操,我儿子再也回不来了,他在班里的学习是最好的……”呜呜的哭声,令人听来,心都要“碎”了!

  沁源县交警大队事故科一位交警说,这条路的车流量并不是很大,高峰期日车流量不到1000车次。以前这段路上设了减速带,可是都被大货车、超载车碾坏了。一位调查事故案件的沁源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民警说,这段路上的交通警示牌让小偷偷去不少。

  “在公路上跑操,几十年了,并没有出过什么大事!”

  沁源二中建于1956年,现有学生1189名。这所学校原来是在一座庙内,后来又搬到一座工厂的厂房内。一位教师说,离校园直线距离约二三百米的地方还有一座炸药库。

  沁源二中教务处副主任胡建民说:“在公路上跑操,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在校生增多后,现在的操场,容纳不下全部学生跑操,只有一部分学生,在操场上跑步;二是从学校成立开始,学生就在公路上跑操,几十年了,并没有出过什么大事!”

  受伤学生刘静说:“我们也知道在公路上跑步很危险,教师们平时也经常让我们注意安全,可是学校的操场根本容不下全校的学生跑操,只好到公路上跑。”

  学校一位教师说,学校现在的操场已经使用四五年了,学校也曾经想把门口左边更大的一块地征用过来做操场用,可是和村委没有谈成。沁源县科教局副局长郑成祥告诉记者,这片地是耕地,国家的耕地征用政策很严,学校征用难度较大。

  据记者了解,沁源县几所主要中学的学生跑操也都在公路或城区大街上进行。沁源县英华中学(一所私立中学)的一位学生说,英华中学平时是在县城的桥西街上跑操,沁源中学学生每天早晨在人民路上跑操。14日后学校停止了跑操。这位学生家长说,事故发生前几天,县城一所中学的一名学生早晨跑操时,被摩托车撞伤了,学校就停止上早操了。

  教训没有被吸取!

  李旭宏是121班的班主任,在这次事故中,他所带的班集体,总计死伤39名学生。

  李旭宏说,希望学校早日能拥有一个更大的操场,好让学生们,今后永远也不要在这条公路上跑操了……(记者吕晓宇)

  链接

  长沙禁止学校组织学生“马路运动”

  新华网长沙11月18日专电(胡力丰)湖南省长沙市一名学生近日在公路上晨练时,被公交车撞成重伤,至今仍未脱离危险。长沙市教育局17日下发紧急通知,禁止学校组织学生到校外的马路上跑步和开展其他体育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