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华专题 > 正文

美企在华白皮书:80%以上美资在华公司收益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22:23 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面临商业环境的挑战,但将于9月出版的《白皮书》显示:———

  反映美国在华企业运营环境和前景的《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将于9月份出版。《白皮书》显示:80%以上的公司称收益提高了,接近70%的企业称经营盈利或盈利很高。虽然企业在中国的商业环境颇具挑战性,会员企业仍然认为其在华经营和金融状况良好。

  在中国企业前赴后继参与北美商业游戏,玩到美方自己开始打破规则的时候,美国众议院议长丹尼斯·海斯泰特默默来到北京,与中国美国商会会员和美国驻华使馆官员探讨美国企业在华的游戏规则。

  海斯泰特评价:“中国近年经济发展非常迅速,给在华的美国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会。”同时,他也认为这些企业“面临商业环境方面的很多挑战”。

  昨天,中国美国商会会长马礼诚(CharlieMartin)告诉本报记者,美国企业在中国面临的“商业环境的挑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法规不明确,缺乏透明度,法规解释不一致;企业如何吸引管理层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层人力资源和留住管理层人力资源。

  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是美国商会会员,昨天下午,其传播与公共事务部总监杨伯宁向本报记者表示:“就摩托罗拉而言,对中国目前的商业环境,我们发展的信心不会变。当然,我们也会遇到一些挑战,比如各国市场竞争态势的不同会给我们提出不同的要求,但是总体发展很顺利。”

  对于中国

人民币汇率调整对美国在华企业的影响,马礼诚认为:“由于目前中国的汇率调整是比较温和的,所以其商业影响将会是比较有限的。”美国商会有一些企业将从中获得益处,比如,向中国出口商品和美国在华企业从中国出口商品。

  他给美国在华企业提出了一些建议:“企业要依靠时间和人民币未来调整的范围来确定自己的发展战略。我们相信中国将继续审慎地推进(汇率体制改革)这一过程,认识到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另外要意识到的一点就是,价格在商业发展战略上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但是它仅仅是众多因素中的一个而已。”

  中美经贸关系牵动着每一个在华美国企业的心。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卫兴华谈及海斯泰特的来访时,告诉记者,“很高兴有机会与权威的政策制定者进行交流”,这将有助于美国政府帮助美国公司在华获得更多的贸易机会。

  然而,就不久前中海油竞购优尼科公司一事,马礼诚说:“中海油竞购优尼科公司是一个纯商业的行为,这也应该被所有参与这个交易的各方认同。中国的

能源安全对亚洲经济的稳定至关重要,也符合美国的利益。”他表示,这一意见代表了商会会员的意见,这些企业也会客观地看待这一事件。

  带着摩托罗拉的经验,杨伯宁表示:“我们会利用可能的机会和相关机构沟通,将我们的经验与大家分享。我们争取起到一个中美政府之间的桥梁作用,也为有关机构提供一个新的视角,从我们跨国公司的视角来看待一些问题。”作者:赵杰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