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籍华人欲建大中华族谱实现万姓归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0:04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龙婧) 昨日,来大陆寻根的美国加州华人黄秉聪,带来了自己研制的大中华族谱数据库。他希望,建立一份比较完整的大中华族谱,实现“万姓归宗”的目标。

  年近70的黄秉聪是在10年前开始修缮黄氏家谱时,萌发了建立大中华族谱的想法。利用自己是软件开发工程师的优势,黄秉聪开发了大中华族谱系统。在系统里,族谱被按朝代分为数段,成树状结构。在查询一个人的信息时,可以查到其妻子、妻子家人、家人的家
人的族谱……老人说,虽然他为族谱耗费全部精力,但现在完成的部分还很少,数据库要真正得到完善,得靠全社会的力量。

  “这是一个很伟大的工程。”“寻根工作室”的负责人柳哲见过黄先生的系统后表示敬佩,但他同时表示这个工程,要实现需要花费的时间和资金是无法预计的。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民俗学专家段宝林认为,黄秉聪的大中华族谱做起来比较有价值,但要完全建立,却很困难。

  -名词解释

  万姓归宗:很多族谱专家认为,后世众多姓氏都是最早的祖姓依不同地域和事迹的分化衍生而成,从下往上追溯,最终都是华胥氏之后,可谓万姓归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