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用禽流感疫苗特别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0:57 新京报

  国家药监局发布新规章,申请后各个环节在第一时间立即处置

  

人用禽流感疫苗特别审批

  昨日,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展示新生产的人用禽流感的大流行流感病毒灭活疫苗和外包装。该疫苗已进入特别审批程序。本报记者王申摄

  

人用禽流感疫苗特别审批

  日前,防疫人员在乌鲁木齐市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居民家扑杀鹅。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了《药品特别审批程序》,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所需防治药品尽快获得批准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按照这一新的规章,我国研制的人用禽流感疫苗已进入特别审批程序。

  根据药品特别审批程序,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或存在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威胁时,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其对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按照统一指挥、早期介入、快速高效、科学审批的原则,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所需药品进行特别审批。

  所谓统一指挥、早期介入,是指药品的注册申请统一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并在药品研发和注册申请的早期阶段,提前了解药物研制情况。申请人在提交注册申请前,可以先行提出药物可行性评价申请。

  所谓快速高效、科学审批,是指在收到药品注册申请后,按照有关程序,在受理申请、现场核查、技术审评、注册检验、行政审查、跟踪监测等各个环节做到在第一时间立即处置。

  ■防控措施

  研发高效疫苗为最紧迫课题

  回良玉对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提五点要求,一旦发现可疑病例立即网络直报

  据新华社电 前日下午,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召开第三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主持会议并强调,严防禽流感向人的传播,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尽最大努力减轻家禽养殖业的损失。

  回良玉强调,当前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最紧迫的课题是加快研制开发新型高效实用疫苗、诊断试剂和治疗药物。一要加强疫情监测,及时发现、诊断、报告、发布疫情。二要加大免疫力度,提高重点地区的免疫率,构筑坚实可靠的免疫屏障。三要果断处置疫情,坚持“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置”的原则,坚决把疫情控制和扑灭在疫点上。四要严防人感染禽流感,密切观测疫区人群和密切接触人群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可疑病例,立即按规定进行网络直报,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及时隔离、快速诊断、努力救治病人。五要加强科研攻关,加快研制开发人用、禽用高效安全实用疫苗、诊断试剂和人用治疗药物,按照“统一指挥、早期介入、快速高效、科学评审”的原则,建立特别评审机制,加快评审进程,尽早投入使用,并切实做好疫苗生产、质量监管和储备供应工作。

  ■链接

  “达菲”致日青少年死亡无证据

  美药管局研究认为没有必要对“达菲”药品标识作修改

  据新华社电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一个专家小组前日说,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日本青少年死亡事件与服用抗流感药物“达菲”存在直接关联。

  美药管局的这个专家顾问小组对12例日本青少年死亡报告进行研究后,得出了以上结论。

  这12名青少年都曾服用过由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达菲”。

  该专家小组负责人罗伯特·尼尔森说,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达菲”导致了这些青少年的死亡。专家小组在研究后一致投票认为,目前没有必要对在美国销售的“达菲”药品标识作出修改。

  农业部调大批疫苗入川

  四川仍需新增禽流感疫苗上亿毫升

  据新华社电 据四川省畜牧食品局介绍,为加强四川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农业部近日调拨75万毫升水禽疫苗和150万毫升鸡疫苗入川。目前水禽疫苗已发放到成都、内江两个重点水禽基地。

  作为养禽大省和候鸟迁徙停留地,四川省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为此,农业部紧急调拨一批水禽疫苗和鸡疫苗入川,同时确定,农业部定点生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的一家成都企业可以生产水禽疫苗。

  据了解,目前四川仍需新增疫苗上亿毫升。

  ■疫情

  加拿大发现鸭子感染禽流感

  当地官员称,该养鸭场家禽可能接触携病毒野生鸟类

  据新华社电 加拿大卫生官员前日宣布,该国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一家养鸭场的鸭子被发现携带禽流感病毒,初步检测显示病毒为H5型。

  加食品检验局官员吉姆·克拉克表示,在这家养鸭场检测到禽流感病毒并不奇怪,因为该养鸭场的饲养方式,使家禽有可能接触到携带病毒的野生鸟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