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奢侈品消费呈现年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1:05 三秦都市报

  LV的背包、Catier的手表、Dior的香水、Dunhill的套装,这些动辄成千上万元的高价奢侈品,在中国却可以找到大量30岁上下的年轻着迷者。

  中国奢侈品消费年轻化已成为趋势。一项对中国城市青年的调查显示,超过60%的年轻人认同“人生及时行乐”的观念,并表示愿意购买高品质物品。

  奢侈品消费群体年轻化,是许多奢侈品研究机构和品牌奢侈品销售单位对中国市场的一个共同感受。“20多岁的小青年,对世界名牌如数家珍,知道该用哪些名牌来点缀自己,喜欢个性化十足的时尚元素,让人感觉‘酷酷的’。”RadhaChadha女士,一家战略咨询公司的常务董事,正在编写一本关于亚洲奢侈品市场的新书,而中国奢侈品消费群体中的年轻一代引起了她的关注。

  有研究人士分析,年轻奢侈品消费者的大量出现有诸多原因,除了社会经济发展等因素,从需求层次看,年轻人在成长中也必然会经历生存需求、安全感需求、社会尊重需求等多个阶段,一件像样的名牌真品可能会令他们的感觉好很多。

  南京大学教授杜骏飞分析,世界上奢侈品消费的平均水平是用自己财富的4%左右去购买,而中国的一些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用40%甚至更多的比例去“苦求”的情况并不罕见,这就是非理性消费的表现。

  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海也担心,奢侈品在中国可能被曲解为没有精神的极品物质,这种有偏差的大众意识倾向很容易影响年轻人。于海分析,国外奢侈品品牌推广无非紧盯两种中国人:富人和年轻人。前者可能仅仅将奢侈品当做财富的收藏和身价的标签,而后者却可能成为中国第一批奢侈品文化消费者。

  他说,年轻的奢侈品消费者往往成长在改革开放以后,一波一波亲身经历和感受着西方物质文化的冲击,从家用电器浪潮,到时尚用品风靡,再到奢侈品文化渗透。他们充分接受了这种体验消费和身份消费。辩证地看,这些年轻人可能成为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代奢侈品喜爱者,也可能产生奢侈品文化,但也不排除绝大多数人最终还是会在单纯的物质文化中迷失。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