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星期杂谈:“愚”者,福也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1:12 新桂网

  新桂网

  精精者蠢,蠢蠢者精。精精蠢蠢,蠢蠢精精,谁能说得清?智者,“愚”也。俗言“大智若愚”是也。大凡智慧的人,都有“愚”的毛病,小钱不会算,小事不计较,听了没听到,做了就忘掉。大大咧咧,稀里糊涂,脑子一根筋,肚里一根肠。他们在处理人际关系的时候往往是近乎弱智,在面临世俗事物的时候往往是手忙脚乱。吃亏不知道,知道就自嘲
;犯傻不知道,知道就笑笑。人“笨”自然吃亏,人“傻”自然被欺,他们似乎什么便宜都捞不着,什么好处也得不到。难怪捡了便宜的精明人在一旁哈哈乐着,怜其不幸,哀其不慧。更“可悲”的是,他们却听不懂精明人在说什么,或者是根本不想听懂,太复杂,太伤神。

  “愚”者,福也。俗言“傻有傻福”是也。因为摈弃一切杂念,抱着“西瓜”直直走,不看路边小“芝麻”,他们便能把全部心思放在他们所喜欢热爱的事情上,更容易获得成功。

  “自奉必减几分方好,处世能退一步为高”,甘愿吃亏换得心静心清,藐视吃亏避开烦乱荒唐,他们便拥有了简单而清高的生活,拥有了“让他三尺又何妨”的高尚和“天高任鸟飞”的境界,从而收获许多上帝赐予的无形的福气,这种福气氤氲他们的整个生活和人生,让他们处处如鱼得水,处处有贵人相助,吃得香,睡得甜;身体棒,精力旺。而这一切,正是生活的本色,生命的本源。

  其实,“愚”者绝对不会吃亏,“聪明人”也绝对不会得赚。因为“精明”者苦于疲,“愚拙”者乐于谐。

  “精明”人心劳日拙,常常把自己逼进死胡同,欲进不得,欲罢不能,尝尽“机关算尽太聪明,反送了卿卿性命”的苦涩;而“愚拙”者心髓安详,常常被拥进鲜花盛开的大道,任尔舞蹈,任尔逍遥,享尽“处世良方,吃亏为本”的甜头。

  “精明”者实在是愚,“愚拙”者实在是精;“精明”者总遭祸,“愚拙”者总得福。谁说上帝不公平?

  编辑:韦怡 作者:晓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