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商青睐广西农业产业发展 五大优势吸引踊跃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1:24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南宁讯(实习生龙静 记者牙健红)近年来,随着广西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积极倡导桂台农业合作,引导台商投资农业开发,台资农业企业得以迅速发展。截至今年10月,在广西投资的台资农业企业达250多家,投资金额为1.66亿美元,其中2000年以来投资的台资企业有70家,投资金额为3324万美元。仅今年1至10月份,就有17家台资企业到我区投资农业,涉及投资金额1055万美元。

  由于广西具有明显的几个优势,即:一是区位优势,广西是中国西部惟一既沿海又沿边的省区,是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中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是中国与东盟各国交往的重要门户和通道。二是资源优势。广西是全国10个重点有色金属产地之一,储量居全国首位的矿产有12种,其中铝的资源量达到10亿吨以上,广西将建成中国最大的铝都。三是政策优势。广西同时享受少数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沿海地区开放政策和边境开放政策。四是平台优势。随着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步伐加快,为台商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商机和前景。五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会址落户南宁,使广西已成为走进东盟的桥头堡。特别是广西与台湾在同一纬度,气候接近,为发展农业提供了有利条件。所有这些都为我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对广大台商来说有巨大的吸引力。

  从1989年广西有第一家台资农业企业开始,台湾逐年有投资者到广西投资开发农业,投资领域涉及农林产品的种植、海淡水产品和家畜养殖、花卉、种苗、观光农业、农民培训、生物工程以及相关产业的加工等农业产业化的多个领域。台资企业以其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优质高效的种苗品质、新颖独特的经营管理手段、广阔的营销市场以及经营者的敬业精神,对广西农村经济的发展产生了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了广西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一是引进了大批台湾优良品种;二是对当地农村经济产生了较大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台资农业企业的发展使广大农民看到了广西农业发展的优势,改变了广西当地农民传统的生产和经营观念,促使他们改变品种,学习技术。三是台资企业为我区培训了一批农村专业技术人才,提高了我区农业科技水平。台资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对周边农民或种养联系户进行技术培训,同时也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对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进行专题培训。

  编辑:韦怡 作者:龙静 牙健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