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炸药库距学校仅一二百米 山西沁源校园环境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2: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炸药库距学校仅一二百米

  这是位于山西省沁源县郭道镇的炸药库(11月18日摄)。这座炸药库存放约30吨炸药,直线距离距沁源二中仅一二百米。

  11月14日,山西省沁源县发生特大交通事故,21名师生被撞身亡。据记者调
查了解,事故的发生并非偶然,校园环境复杂、运动场所不足、安全意识淡薄是引发事故的根本原因。

  发生特大交通事故的沁源县郭道镇坐落着三所学校,这三所学校都坐落在汾屯公路边上。汾屯公路是一条从汾阳市通往屯留县和沁源县的省道,由于近年来煤价攀升,运煤车明显增多,很多是连夜赶路的长途夜行车,疲劳驾驶者不在少数。在当地百姓看来,这段公路是事故频发的“杀人路段”。9月,一名在沁源二中实习的教师驾摩托车途经学校斜对面的路口时,便与一辆客车相撞而亡。

  明知路有“虎”,偏向“虎路”行,师生们何以如此不惧?沁源二中教务处副主任胡建民说,其一,校体育场地不足,只有少数学生能在操场跑步;其二,学校成立几十年来,学生从来都在马路上跑步。采访中,师生受难之惨与学校对“马路跑步”的习惯和无奈,引人心酸。据记者了解,沁源县几所主要中学的学生跑操也都在公路或城区马路上进行。

  虽然在沁源事故后,山西省教育厅紧急通知,要求学生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原则上要安排在校内,严禁组织学生在街道及交通干道上进行体育锻炼,但一纸禁令能否杜绝惨祸?教育界有关人士指出,由于很多学校、尤其农村学校长期投入不足,在浓厚的应试教育氛围中向来不被看重的体育更难“翻身”。

  更有甚者,有的学校周围建有炸药库、加油站,有的学校门口正在修建商店,基层学校学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新华社记者 吕晓宇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